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鼎湖峰:仙人荟萃之地!

来源:美篇     记者:颜伟光     作者:颜伟光     编辑:颜伟光     2018-05-16 14:02 | |

2018年4月17日早上,我和嘉报集团职工疗休养团一行17人,早早起来到嘉报集团门口集合,8点准时出发去丽水。中午12点我们来到到了丽水缙云仙都的山下,到缙云烧饼店吃了个简单的午餐后进入仙都景区。

仙都,位于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境内,是一处以峰岩奇绝、山水神秀为景观特色,融田园风光与人文史迹为一体,以观光、避暑休闲和开展科学文化活动为一体的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亦是一个山明水秀、景物优美、气候宜人的游览胜地。境内九曲练溪,十里画廊,山水飘逸,云雾缭绕。“仙都”名字的由来还牵扯出一个神话:

“相传在唐天宝年间有许多缤纷彩云回旋于此山,山谷乐声震天,山林增辉。当时有刺史苗奉倩上报玄宗。玄宗听后惊叹地说:”这是仙人荟萃之也!“并亲自写下”仙都“二字。仙都盛名由此传到今天。仙都景色美在天然,奇峰异石,千姿百态;她有桂林山水之秀又有雁荡奇峰怪石之神韵。”

我们下了车,看到在我们不远处直立着一块石柱甚是雄壮。进入景区的第一个景点便是“仙鹤迎宾”,导游范月琴给我们介绍,仙鹤迎宾群雕为纪念唐明皇封仙都所作,据《图经》记载:唐天宝七年六月八日,忽有五彩祥云团绕缙云山,云中仙乐响亮,鸾鹤飞舞,俄闻山呼“万岁”者九,群山皆应,自申至亥乃息。缙云郡太守苗奉倩上奏天子,唐明皇李隆基闻奏大悦曰:“真乃仙人荟萃之都也!并乘兴御书”仙都“两字。”

自此缙云山又称为仙都山。看着这栩栩如生的群雕想象千百年前的场面是如此的震撼人心,它们有的用喙梳理自己的羽毛,有的似在找食,有的在仰天长啸高呼“万岁”,这一切是旧时古书的现实写照。


接下来呈现在我们眼前的好似一个擂台却又不是,只是地上的八卦图引起了我的兴趣,在地面上可能视角的缘故也不能仔细观摩一番,希望登临山顶俯视一番来探个究竟。

沿着景区的小路穿过一片让游客休憩的小树林,矗立在眼前的便是鼎湖峰了。鼎湖峰景点是整个风景名胜区的核心。

鼎湖峰,状如春笋,直刺云天,高170.8米,顶部面积为710平方米,底部面积为2468平方米,堪称“天下第一峰”、“天下第一笋”。

峰巅苍松翠柏间蓄水成池,四时不竭。相传是轩辕黄帝在此炼丹时,然后跨赤龙升天而去的地方。这一蓄水池被鼎压塌成湖,故称鼎湖,这个巅峰苍松翠柏间的这一个小湖泊只有在山顶窥视。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曾用“黄帝旌旗去不回,片云孤石独崔嵬。有时风激鼎湖浪,散作晴天雨点来”的诗句来描绘这个天下奇观。

站在山脚看这如春笋般的石柱别有一番气势,它垂直竖立在河畔好似人工栽种的,它的崖壁没有一丝生物存活的迹象,倘若有那他的生命力是无法用简单的言语形容的。

在导游小范的指引下,我们以鼎湖峰为背景,选两个地点进行合影。郭善根拿着自己带来的相机,对好境头,让小范给我们17个人照了不同姿态的合影。

鼎湖峰旁边依偎着一小石峰,尖尖似笋,导游说这俗呼小石笋。鼎湖峰半腰有一圆洞,像人的肚脐。这小石峰高可平脐,酷似慈母身下的姣儿,故又称童子峰。

顺着独有的小路穿越石桥,你会听到阵阵钟声,那是号称”天下第一寺“的一个道观,也是祭祀轩辕黄帝和残存轩辕时古井的华夏圣地。

我们观视了一会儿就去轩辕黄帝博物馆探视了一番,走进博物馆的一面墙壁上你可以找你的姓氏就可以寻到你的祖先,故而此地也是寻根的好去处,我因时间窘迫未能找到自己姓氏的古老祖先很是遗憾,穿过厅堂有一破旧的古井在炫眼的的地方陈列着,往井里向下看漆黑一片不可知其底有多深。


大概浏览了个全貌我们从寺庙后厅堂穿过来到后山,准备登山也就是鼎湖峰后面的步虚山。

它东西走向,东接高天坪,西为石笋漏,南为下官坑,北俯板堰,海拔高364米。

它的西头原与鼎湖峰为一体,形成于白垩世晚期,后经流水的冲刷和寒暑风化(垂直节理),才慢慢自然崩塌分离,形成许许多多尖柱状的石柱。鼎湖峰就是其中最高最大的石峰,故步虚山,西端俗称石笋漏与石侧漏。

元《仙都志》云”步虚山,在仙都山前,正与玉虚宫相对,叠嶂倚空,群峰掩映,……古老云黄帝尝炼丹之所。<舆地志>云‘缙云堂,即三天子都’。山巅平敞,有若坛,是其地也。“北宋铁面御史衢州赵忭有诗云”妙峰高处即仙居,多为朝真作步虚。却是清风明月夜,一声倾听属樵夫。“

据导游小范,说步行上去从山上缆车下来观摩甚好,有5位同事每人自己花40元选择缆车上下,我和12位同事每人自己最后花了25元,坐上缆车看它滑向山下很是刺激。

到了步虚山山顶你可以”一览众山小“,山下的美景尽览无遗,此刻你可以俯视早先的八卦图、鼎湖峰峰巅苍松翠柏间的蓄水池、山外远处的远景,很可惜我并未看到山下地面上的八卦图。

山上有一块石碑刻着张纪中老先生的一首称赞登上山顶的所见所感的小诗:鼎湖望河山,气象万万千。君欲脱凡尘,抬脚可登天。

是呀,轩辕黄帝在此地跨赤龙升天而去,我们为何不借助祖先留给我们的鼎,脱凡尘,抟摇登天而去。山顶上的栏杆有一处最惹人注意,这个栏杆扣满了成双成对的刻满祝福的锁悬挂在此地,有的是情人间的祝福,有的是刻着给状元郎的祈祷……我们一行在山顶俯瞰了些时候,就开始乘缆车下山。

乘着客车挥起的尘土,我们怀着不舍的心情远离了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今天,丽水仙都那鼎湖峰、步虚山、初阳谷……犹如“仙都”这名字,深深的刻入了我们的记忆之中了。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