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古堰画乡:这是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好地方!

来源:美篇     记者:颜伟光     作者:颜伟光     编辑:颜伟光     2018-05-17 10:38 | |

  总有个地方能让你充满诗意地活着。而有些地方本身就是画里的地方。古堰画乡,就是这么一个神奇的存在。连名字里,都是充满了十足的诗情画意。

  2018年4月18日上午,我和嘉报集团职工疗休养团一行17人慕名来到了古堰画乡。古堰画乡,位于丽水市莲都区碧湖镇和大港头镇境内,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氛围浓厚,真是一个生态和人文完美结合的好地方。

  古堰画乡有丽质天成又磅礴大气的水乡景色,拍照或写生尤其漂亮,因此许多美术院校选择这里作为写生基地,有了“画乡”的美誉。古堰和画乡仅仅一江之隔,二者名字联系在了一起,就叫古堰画乡了。

  江滨南岸古街边常能看到支着画板创作的人,颇有文艺气息,而已有千年历史的水利工程通济堰,是来到古堰画乡的游客必到的地方。

  瓯江将景区分为两部分,“古堰”是北岸的堰村,“画乡”指的是南岸镇政府所在的大港头镇。二者隔河相望,没有桥,只有画舫往返两岸。游人通常会先到大港头,而后乘船去对面的堰头村。

  大港头看点最集中的是江边一条挂着红灯笼的街——江滨古街。街道两边大多是画室或者和画有关的店铺,你可以在街边文艺的特色小店淘些特色小玩意儿,也可以在爱情邮局寄张明信片给亲人朋友。

  东面街口有棵古香樟树和以此命名的双荫亭,很有韵味。

  亭旁是香樟古埠,可在此乘坐去往对面堰头村的渡船,或者沿街走到摄影展览馆附近的通坪埠头乘船。

  瓯江的江水平静,水很干净,周围的自然风光也很是不错。江上时常有挂着白帆的小船,适合采风拍照。

  大港头村,在瓯江的南岸。一条悠悠小道旁是那古色古香的房屋。毫不逊色于任何的古镇。也许你的眼早已看厌了江南古镇。然而在画乡,还有一条河会吸引你的注意。

  “青山看不厌,绿水趣何长。”瓯江水面宽阔,江流平缓让人油然而生。“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的意境,而古堰画乡就是被这一江隔开的两个村落,

  这山水间的江南风情画尤为迷人。

  那水,淡蓝色中加了一点点奶白色点缀,与蓝天融为一体,在江滩望景,你仿佛置身画中,流连忘返。香樟古埠、碧水白帆,山形水色,勾勒出一幅美丽的画卷,让我们的相机停不下来。

  新复建的古镇到是古雅小店,多为画室及美术相关用品店,街上也是大批来习画的学生。江滨古街由独具丽水特色的青石板铺就而成,长550米,宽3米,沿街店铺喜欢在粗夯的石磨、石臼上养一些娇嫩的鲜花。

  两边的房子大多是明清建筑,现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临街木板壁门窗洞开,杂货小店依次排列 ,依稀能见到古时这里人流物流涌动的繁荣缩影。

  古街的一面是临江而建的木结构双层小楼,这里大多是民宿,如果有时间,不妨住下来,过一天“心中有闲适,悠然望山水”的日子,在挑出水面的阁楼上,推开窗子就可欣赏美丽的瓯江。当然也必须向店家要一些自制的桑葚酒,临窗小酌一杯自制的桑葚酒,临窗小酌一杯。

  小楼之间有众多的小埠头,它们从古街沿楼脚伸入江边,与古渡口一起架设了瓯江通往古街的通道

  一排临江“美人靠”至今仍存,凭江而眺,等一场最美的日落。

  村子里还有一座古堰画乡展览馆,馆内的油画作品表现的主题,多为古堰画乡各种场景片段的真实写照,也就是这里土生土长的“巴比松油画”。

  现在,油画与艺术已经成为这里的一个符号,街头巷尾都是慕名前来的艺术家,他们在这个小村子安静的画着画,画里有景,景里有画,真是相映成趣,美不胜收。

  丽江巴比松油画的起源地,也是无数追求艺术的人心里最美好的画里水乡,我想这大概也是小村被称作画乡的原因吧。

  看好画乡,导游小范带我们坐上游轮,向西开行约8分钟左右在北岸的保定码头上岸,参观了当地相当有历史的通济古堰。

  通济古堰,有着1500年前修建的古代大型水利工程。大坝呈弧拱形,长275米,宽25米,高2.5米。南朝时初建为木条结构,后经历代修整,南宋时改为石坝。是一个以引溉为主,蓄泄兼备的水利工程。

  关于大坝的营造,北宋民间还流传着“白蛇示迹”创建拱坝的传说:“是岁溪水暴悍,功久不就,一日,有老人指之曰:‘过溪遇异物,即营其地’,果见白蛇自山南绝西北,营之乃就”,其大意是说,在南朝时期,朝廷当时派出负责修堰的官员是詹、南二位司马,两司马到任后,带着一班幕僚对松阴溪进行考察时,由于地形复杂,竟一时无法决定坝址,站在溪边叹息之时,忽见一条白蛇从对面昂首横游过来。

  两司马从白蛇过溪游行的蜿蜒曲折路线中得到启发,把力学原理运用到水利工程建设上,成功地在宽过半里的松阴溪上创建拱坝截流,这在当时的生产力条件下是十分伟大的,同时也开创了世界水利工程技术史上拱形堰坝的先河,后来经历代修葺完善,固定成我们今天看到的这个样子。

  接着走进堰头村,这也是很有历史的古村落,堰渠两旁还有十多棵1000年以上树龄的古香樟树,虽然历经了若干朝代,至今依旧是枝繁叶茂、郁郁葱葱。其中的一颗古樟树,曾历经雷击火烧,几经死亡,又奇迹生还,可谓枯树逢春,依靠树皮提供的营养,枝叶也还是生机勃勃的,被民间敬奉为“舍利树”。当地一位青年女画家在现场写生作画,她告诉我们,画作已经用了三个下午时间,走过的游客停下脚步欣赏着她的油画作品。

  古堰画乡,在丽水,能拥有如此美丽的风光景色,还有如此之多令人艳羡的千年古樟树群,并保留有若干古建筑,真是令人欣喜震撼。只是这次来去匆匆,随着大伙一起走,来不及慢慢观察,细细品味,静静地拍些照片,留下遗憾,只能待下次看机会再去。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