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走遍中国(三十四):平望,望极与天平的运河古镇!

来源:新民网     记者:颜伟光     作者:颜伟光     编辑:颜伟光     2019-11-11 09:23 | |

  流淌千年的大运河,造就了一幕幕绚丽灿烂的历史篇章,也孕育出一座座璀璨明珠般的运河古镇。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平望镇就是其中之一。平望缘运河而生,自明清以来一直是我国江南经济重镇,因一派湖光水色,望极与天平而得名“平望”。

  2019年11月9日,我们和网络大咖一行30多人,去平望古镇采风。通过行走“四河一湖”孕育的古镇、登上古老的石拱桥、漫步历史文化街区、游览秀丽的莺脰湖、品尝平望美味、体验运河畔的“农文旅”“企文旅”融合,让我真正领略了平望这个望极与天平的运河古镇的美丽风貌和时代风采。

  一、行走“四河一湖”孕育的古镇

  早上,嘉兴的天空蓝得纯净,蓝得美丽,几丝白云像绸带一样在天空飘飘悠悠。我们乘坐汽车,一路洒满欢笑,愉快地沿着苏嘉公路,往北向平望方向驶去。一路上,苏嘉公路两旁纺织企业和各类市场林立,田野里金黄的稻子,像闪闪发光的金子,低着头在随风摆动。汽车越是往北,大大小小的河、荡、湖也越来越密集,在初冬的阳光下折射出熠熠的光芒。

  汽车行驶一个来小时,就到达了平望古镇,放眼望去,我完全被这里的湖光水色所环绕。

  我漫步在平望镇南的莺脰湖边,沁人的微风轻扫湖面,浪花拍打着岸边。美丽清纯的莺脰湖,像一块无瑕而绮丽的翡翠,墨绿欲滴,真让人赏心悦目。蓝天、白云、绿树、芦苇、稻穗,构成了一幅美妙的图画。

  在平望,京杭大运、市河、頔塘、太浦河、新运河、莺脰湖,在古镇交织出一张庞大绵密的水网,船行四方,北上苏州、扬州,南至嘉兴、杭州,东去上海,西往湖州,都在这里交汇辐射。如果说京杭大运河是一根银色丝线,那么平望就是穿在这根丝线上的一颗晶莹闪光的珍珠。

  当我沿着古老的运河,行走在平望古镇,轻抚着斑驳的墙壁,历史的气息就迎面向我扑来。仿佛让我穿越到了几百年前繁华与荣耀的平望古镇。

  平望,取自“天光水色,一望皆平”之意。从5000年前龙南原始村落走来,平望在与大运河的相依相守中,书写了不朽的传奇,积淀了深厚的底蕴。

  平望,镶嵌于上海、杭州、苏州、嘉兴之间,沿着古运河生长,是由古运河、頔塘、太浦河、新运河、莺脰湖“四河一湖”孕育的一座古镇,造就了平望曾经“舟船迤逦,一河渔火,十里歌声”的繁华盛景,也形成了与众不同的特质,既凝聚了江南水乡的精致细腻,也融合了吴风越韵的大气古朴。

  不过,在汉唐时,平望虽有其名,但基本上仍像是一块野地,“淼然一波,居民罕少……天光水色,望皆平,此平望所以得名”。但此“望”或许望及太湖,因为它本就是古太湖旁的一处葭苇泽滩,只是洪荒岁月风浪蚀岸,海侵沙隆,从此断了与太湖的相连。

  到了唐朝,贯通从平望到浙江湖州南浔的頔塘开通,则为平望镇的交通要冲地位的建立奠定了基础。塘者,是太湖地区两堤夹一河的整体工程,頔塘始建于晋,完成于唐,实际上它也是太湖原生南岸,原称荻塘,意为芦苇丛生之塘。唐代湖州刺史于頔,贯通頔塘,民颂其德,所以更名为頔塘。

  頔塘这条东西走向的人工运河,不仅成为太湖南岸重要的航运、防洪和灌溉通道,而且頔塘水注入到平望镇区南郊的莺脰湖。使运河、頔塘两条河流相会于莺脰湖,如同两条高速公路相交,带来了大量的人流物流。从此,平望既有两河相伴,又有莺脰湖滋养,不仅引来无数人文吟唱,颜真卿、杨万里都曾留下诗言,连清朝康熙、乾隆帝下江南,也要在莺脰湖边口占御诗几首,当代陈去病、柳亚子、费孝通等乡贤也曾驻足平望镇低头吟诵。一组“莺湖八景”,向我们描绘了頔塘跃马、平波夜月、元真仙迹等平望八处胜景。

  唐代頔塘开通以后,就在平望的大运河边设置驿亭。从此,平望才真正开始有居民聚集。宋代以后,这里处于运河交通要道,一时富甲天下,经济和政治地位倏而大幅提升。

  在其悠长的历史长河中,1368年是一个重要的年份。这一年,是明洪武元年。开国大将徐达自太湖趋湖州,副将常遇春破张士诚婿潘原绍赤龙船于平望,俘获殆尽,毁其土城为镇。属吴江县,置巡检司、平望水驿,为八省通衢。“地方居民三千余家,百货凑集,如小邑然。”由此,平望形成了真正意义上的镇级建制,虽历经水荒、倭患、战火,仍以生生不息的发展活力,“屹为吴江巨镇”。

  可以说,平望的兴盛仰赖于江南运河流经其境,它担负着向中央王朝运送物资的漕运任务。大至巨木怪石,小至珠宝香料,无所不备,以粮食所占份额最大,也最重要。湖广等地的粮食沿长江东下,在镇江折入大运河南下,运抵全国首屈一指的经济中心苏州,然后再转口他处,于是形成了以苏州为中心,包括枫桥市和平望镇的米市群落。

  晚明时期,来自湖广的稻谷由商贩沿长江、运河贩运至平望,再由米行转手贩卖给邻近城镇的客商。如此风气使然,加上水多地少,平望完全不同于附近许多以蚕桑丝绸业为特色的小镇,反而“饲蚕者少,服田者多”,“以米业为大宗”。米业又顺势促进了商业的蓬勃兴旺,到民国时期,弹丸小镇竟然开了446家商号,油酱业、茶馆业、典当业、药材业等,一时纷纷兴起。

  除漕运之外,运河的民间运输更是发达,这也是沿运河乡镇的繁荣之源。如粮食、蚕桑、丝绸、水果、茶叶的运输,还有沙石等建筑材料,大多依赖运河流通。

  运河上长长的船队,如同水上列车,构成运河一大景观。宋代以后,封建政府特许漕运者从事一定范围的贩私活动,使漕船也参与了南北商品的交流。每年通过漕船的往来,南方的大批纺织品、百货以及茶叶、水果等,进入京师及北方各地市场。同时,北方的煤炭、大豆、梨、枣、柿饼及其他物产也流入南方家庭,颇似今天“南粮北调,北煤南运”的物资流向。旧日里招手呼船,从船家手中购得各种果食的场景,至今仍然深印在许多上了年纪的平望人记忆中。

  近代上海开埠后,因其位于长江出海口的最优越位置,迅速取代了苏州的地位,一跃成为江南乃至全国的最大城市。沪宁、沪杭铁路也以上海为中心,在之后的岁月里向中国南北延展。

  随着陆上交通兴起,虽然古镇大商巨舶的情景已消逝,但留下的码头、寺院、桥梁、粮仓等遗存。诸如“城壕里”、“司前街”等古老地名,仍依稀显露着当年的繁华。

  同时,古镇与运河相伴共荣的历史也并未终结。运河上缓慢的货船始终未消失,大宗基建物资仍依赖这种成本低廉的运输方式。

  1958年,来自7县市12万农民来到平望镇区北面,开始了开挖太浦河的伟大工程,好事多磨,直到2000年实施三期工程,从江浙的太湖到上海黄浦江的太浦河工程终于完成。

  1968年,在平望镇区西面1公里处开挖平望新运河,是包围平望镇区的第四条人工河,由此,京杭大运河绕开了平望镇区。新运河,对保存保护平望镇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所有客货船舶绕镇而过,不仅保护了如安德桥、安民桥等一批古迹,更是保存了平望镇区双河一岛,线形生长的古运河城镇格局。

  近年来,平望的运河栈道也全面出新,沿河一侧广植应景又宜生的柳树。沿墙一则新添了一组反映平望历史文化的浮雕石刻长廊,廊长二百六十米,由八十五幅碑刻组成,人物生动,文字精美,雕刻精细,线条流畅,每块碑石上有帽石,下有底座,大气恢弘,给人以一种震撼美。散步的居民及路过的游客据此可以轻松了解平望的历史文化。

  2014年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平望镇也成为运河沿线众多遗产点而载入世遗名册。由此,古运河、頔塘、太浦河、新运河四条人工河从东南西北包围平望镇,历经1700多年,终于完成。一座由运河孕育托起的古镇,绽放出别样的风采。

  同时,现在贯通平望的公路也纵横交错,318国道直达上海。227省道则是平望南北向的交通主干道。苏嘉杭高速连接苏州、嘉兴、杭州,同时沟通沪宁、沪杭等数条高速公路。发达的水陆交通,使平望彻底融入了长三角一体化核心区。

  二、登上古老的石拱桥

  当我来到平望运河边观赏,只见这里的名胜古迹不少,其中安德桥与安民桥两座古老的石拱桥,看起来十分的恢宏挺拔。

  安德桥在司前街的尽头,这是一座典型的具有江南风貌的石拱桥,是世界遗产京杭大运河的历史文化遗存,矗立在大运河上。

  这座桥由花岗石构成,全长49.8米,桥洞高9.3米,跨度11. 5米。安德桥西通頔塘,东连古运河,农舟商船,日夜不绝。桥下水道为莺脰湖的泄水主道,因此水势很是湍急。

  古桥初建于唐朝大历年间,也就是公元766~779年,在南宋淳熙年间、明成化年间、清朝康熙、乾隆年间数度重建,现存这桥是同治十一年,也就是公元1872年重建的。安德桥跨度大,桥孔高,气势雄伟,为全镇35座桥中最高的一座。

  当我来到古运河的东岸,隔河而望安德桥时,只见一方桥孔把古镇人家尽收眼底。对于安德桥,镇上还流传着几个造桥的美丽传说。

  有一个传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很有教育意义。相传,以前这里没有桥,有一年,来了一个叫刁华的渡工,经常向渡客苛收渡钱。在一个寒风凛冽的冬日,有一位叫安德的穷书生摆渡前往京城赶考。安德向刁华告说,家境贫寒,请求行个方便,并拿出身上仅有的三文钱。这时,船到了河心,刁华说道:“乘我的船最起码要六文钱,你出三文钱只能乘一半。”说着,真的将船掉头回去。穷书生安德又气又恨,顾不得河水冰冷,一头跳进了河里,游到了对岸。

  几年过去了,有一天,渡口上锣声锵锵,来了一位巡按大人,刁华忙跪地迎接。巡按说道:“本官今天只带三文钱,不知可摆渡否?”刁华听了,觉得这声音好熟,偷眼一看,顿时魂飞魄散,原来这位巡按正是几年前那位跳入河中的穷书生,忙求饶命。

  这时,县官领了一班人来迎接巡按。闻说刁华之事,要予严惩。巡按说道:“此事且慢,本官尚有一事相商:此处无桥,来往行人甚是不便,本官愿献一百银两,在此造桥,不足之数,还望各位解囊。”县官等听了,哪有不允之理。不久,一座高大的石桥矗立了起来。大家为纪念巡按的功德,就以他的名字“安德”作了桥名。

  在安德桥的北边,我见到还有一座古桥,名叫安民桥。安民桥也是世界遗产京杭大运河的历史文化遗存,横跨大运河,桥由武康石、青石、花岗石砌置。桥总长36.7米,跨度9米,桥洞高8米,在江南水乡是少见的陡拱桥。安民桥桥由当时的僧人圆真,建于明嘉靖三十四年,也就是公元1555年。崇祯二年,也就是公元1629年又进行了重建。

  据介绍,以前安民桥东堍有弥陀殿寺,清顺治初年该寺曾在桥上建了一座关帝阁,后来倒塌。安民桥重建至今,已有近400个春秋,但依旧巍然矗立着,远远望去,犹如是一条苍龙横卧在碧波之上。

  安民桥,当地人称之为北渡桥、北大桥,这桥名是相对于它的南面还有一座石拱桥——南渡桥或者南大桥而叫的。南渡桥的正名叫通安桥,也跨京杭大运河。遗憾的是,通安桥已于上世纪七十年代被拆毁。但在前几年,发现了两块这座桥上的对联石,一块上面刻:“文曜西临发桂香”,另一块上刻“彩虹影接画眉春”,看来这两联句均为下联。现在其中一块对联石存放在平望水利站里。

  安民桥具有悠久的历史,东西两堍也有着古老的地名。西堍是铺基弄,明代时曾设急递铺于此,后来毁了,但其“基”尚在,所以“铺基”之名流传了下来。东堍不远处是城濠里,这地名的由来与元末自称为吴王的张士诚有关。吴王张士诚在扩地期间,曾在平望下塘修筑了一座土城,以作窥视嘉兴等地之用。土城周围三里,东为旱门,南、北、西三门水陆并通,后被朱元璋手下大将常遇春所破,其旧址被称为“城濠里”,一直沿袭了下来。

  我觉得,如果说江南的小桥过于妩媚,那么安德桥、安民桥就非常的伟岸,它们横波静卧的姿势很健美,它的力度、生命的张力毫无保留地显露出来,不难想象昔日的它是何等的荣耀,傲居一世。特别是安德桥,受到了许多文人骚客的青睐,豪情满怀地留下了许多诗词,作为一种美丽的见证,流芳了千古。

  大历九年,也就是公元774年,当湖州剌史的大书法家颜真卿和张志和,两位意趣相投的好朋友,乘着颜真卿送给张志和的小小“蚱蜢舟”,乘船从湖州顺着荻塘河来到平望古运河畔的莺脰湖上,登上安德桥远眺,来到平波台上喝酒赏景。颜真卿写下了《登平望桥下作》五言诗,中有“望极与天平”之句。

  一个下雪的冬天,南宋的杨万里,白天当他来到“小麦田田种,垂杨岸岸栽”的平望,穿过高高的安德桥,古运河上呈现一派热闹繁华之景:“画船如山水上奔,小船似鸭避湖滨。红旗清盖鸣钲处,都是迎来送往人。”

  元朝的张观,经过平望,写下《过平望》一首,“驿路三千客,春风十里萍。逢山青未了,回首又长亭。”

  为平望古镇人津津乐道的是两位皇帝的留下的诗,清朝乾隆皇帝路过此地,好“到此一游”的他自然也少不了挥毫吟诗 “此间谁是相宜者,闻道前人有志和。”同时又留下一首《平望》诗:“景霁风微湖似镜,轻帆十里畅人心。楼台远近称吴望,老幼扶携渐越音。泽满鱼虾船作市,地多桑柘树成阴。吾民庶矣思藏富,惟有祈年志倍钦。”也许他想起了爷爷康熙的游船经过平望古运河时的情景:“锦缆无劳列彩艧,轻桡自爱倚船窗。勤民不惮舟行远,早又观风向浙江”。

  如今,安德桥、安民桥在时间的旅程里,已经历经风雨跋涉千年,但我觉得仍不显老态倦容,表现出超然的沉静从容,好象它们早已习惯了与自然与古镇相偎相依,甘愿做一个虔诚的守河人,闲看世事变迁,人物移换。我想,这份谈泊,与世无争的境界,多少能赠于人们一份豁达与开朗。

  我站在安德桥上,只见初冬的阳光在石阶上踯躅,游客们来来回回在桥上路过,孩子们上上下下的在嬉戏,吴侬软语,欢声笑语随风过耳飘远。我觉得,虽然此时没有诗人激情抒怀,可这人、这桥、这水,本身就像是一首诗,一幅画,非常的完美。

  三、漫步历史文化街区

  当我漫步在平望古镇的历史文化街区,感受到一条条曲径通幽的弄堂,仍然伴随着人们平静安逸的生活。虽说现代化商品房的兴起,原本古镇上纵横交错的一条条弄堂有所消失。但运河之畔,秦家弄,吴家弄,王家弄等几条弄堂,还是保存得非常完整,仍有很多人家居住其间。同济大学教授阮仪三等专家普遍认为,平望是大运河沿线历史城镇中,传统运河空间尺度保存最好,城镇与运河空间联系最为密切的一座。

  当我穿行在一条条长长窄窄的弄堂,发现那里还保存着一间间古宅,有的历史悠久,已有百多年,雕花栏杆,落地长窗,斑驳的墙面,古朴的门楼,静默无言,仿佛让我闻到了旧时的气息,仿佛告诉我这里曾经生活着一群群喜怒哀乐的居民,这里曾经有过的一段段悲欢离合的故事。

  秦家弄里的“秦东园”故居,是小镇上保存最完好的古建筑群,前后共三进,现有大大小小房屋17间,秦氏先人建于清道光二十七年,也就是公元1847年。一二进为生活起居之所,第三进为“庆善堂”,前有天井,后有花园,因年代久远,园内的一棵棵古树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有桂花、黄杨、紫薇等。

  据介绍,这里有很多品种珍贵的名木,数一数,至少不少于十棵,这么多参天古木,阴蔽四方,想来夏日这里定是避暑佳地。天井中的那棵桂花树,是秦医生先祖从日本引进的,每年花开,香飘古镇,且与本地桂花不同,花能结子,落下后能生根发芽。果不其然,花坛里,天井角落里,长着一棵棵桂花小树苗。

  秦家是中医世家,家风淳朴,高超的医术,更有高尚的医德,常为当地人义诊,不计报酬,有口皆碑。秦老已八十多高龄,却在耄耋之年,仍不忘为老百姓看病服务,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义诊,造福百姓,德披乡邻,被评为“江苏好人”。宅如其人,这座古宅,清雅,高洁,朴素,低调,百多年来,经历风雨,仍然默默而执着地站立在运河之畔。

  隔壁的王家弄与吴家弄,也是这般狭长幽深,天暗时伸手不见五指,需弯弯曲曲绕过好多小路,才能豁然开朗看到门楼与天井。幸运的是,这里虽然已经大多是残垣断壁,但吴家弄仍保存着一座砖雕门楼,上书“业绍诗书”四字,虽然砖雕已经残破不全,但我依稀可以想象这里原是书香门第,读书之风该有多么昌盛。

  据介绍,吴氏祖上曾是靠读书做官发家立业。这里原有十三进房屋,曾经生活着一个大的家族,世世代代书香传家,我想,这个家族当时该有多么热闹与兴盛。如今吴氏后人已各奔东西,大多已移居到台湾、美国等地,漂洋过海,后辈的事业也越发兴旺。王家弄呢,这里没找到王家的后代,我也无从得知他们的故事。

  有弄必有街,平望古镇自古是交通重镇,经济发达之地,自然是商业繁华,街铺林立。小镇上有很多风味独特的小街,沿着古运河就有四条有名的古街,分别是司前街、南前街、河西街和护僧街。如今这些街道已因新镇的开发而显得门庭冷落,但仍有很多老居民生活在这一条条古街上。

  司前街,紧邻古荻塘河,宋朝在街东侧建巡检司而得名,因是莺脰湖、运河、荻塘河三河交界处,水运便捷,是旧时镇上最繁华的一条街,今有安德桥、小九华寺、群乐旅社、徐宅等景点。

  来到群乐旅社,我觉得不愧是带有西洋风情的民国建筑,回字形走廊,弧形车木楼梯,气派典雅。说起徐宅,不仅是八十年代电影《苏小小》、《白莲花》的取景拍摄地,更出名的是,明代冯梦龙《乔太守乱点鸳鸯谱》戏曲中的“憨大照镜”的有趣故事,就发生在司前街的“徐宅”中。

  南前街,对着安德桥,沿着古运河一路走来,处处有古迹,安德桥边的城隍庙,已不见踪影,但东面残留着一段高4米长68米的古老城墙,原为纪念李世民第十四子李明而建,建国后改为镇粮管所仓库,米市十分繁盛。

  北面是八慵园,是清代画家吴格所建,据介绍,这里曾是杨乃武小白菜从浙江解送进京住宿一晚的地方,也是国民党吴江县第四次代表大会的会址,当时肖楚女、柳亚子等均出席会议。

  再往北走,沿着运河向东有条支流,为清代的风月场所——小娘浜,是明代名妓金兰的居住地,当地人戏称它为“平望的秦淮河”。

  沿着运河向北走,来到安民桥,往西穿过铺基弄与市河,来到河西街,街上保留着数条弄堂,河西街沿岸北端有百年老茶馆“平安茶馆”,南端有著名的国际大法官倪征日奥故居,倪老三岁时入住这里,度过了艰难的童年;1995年和2000年两次回过故乡,并在旧居前留影。紧挨着倪家旧居的是殷兆镛故居,殷乃咸丰、同治、光绪三代礼部侍郎,北京清华园内“水木清华”正中朱柱上悬有他亲笔对联。

  河西街继续往南,来到护僧街,这里与扇子街交界处曾有一座庙宇,不知发生过怎样感人的故事而有此名。如今庙无僧空,但护僧街的名字却世代流传。庙前曾有一座与安民桥形成南北对峙的石拱桥,当地人亲切地称其为南大桥,如今因为交通不便,已改成可通行汽车的一座水泥平桥,但桥边一人抱的古树仍然郁郁苍苍,街上的干家弄古民居相对完整。


  四、游览秀丽的莺脰湖

  平望镇南的莺脰湖,天光水色,烟波浩渺,绿盈盈的湖水和烟笼雾罩的柳荫,看上去十分美丽和有气势。是杭嘉一带的名湖,它与嘉兴南湖、杭州西湖齐名。相传是吴越春秋时范蠡所游的五湖之一,以其形似莺的脰(脖子)而得名。

  湖中有一个小岛,叫平波台,由道人周妙圆修筑于明天启六年,也就是公元1626年建造。以前,拜佛烧香船只凡途经莺脰湖者大多要上此台来进香,“平湖秋月”、“莺湖夜月”之美称不胫而走。

  莺豆湖是平望的母亲湖。早在六、七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就已有先人在这里繁衍生息,并留下了良渚文化和马家浜文化遗址,灿烂的文化造就了富裕的平望。从这里先后走出了周用、朱天麟、殷兆镛、潘柽章等历史名人,也走出了倪征、唐长儒、黄文熙等现代名家。

  宋时有平望人赵时远情有独钟,把莺脰湖的景色描绘得十分 的深切:“莺去湖存事渺茫,梵宫占断水云乡。四围烟树画图阔,六月桥亭风露凉。远近征帆归别浦,高低渔网挂斜阳。翠微深处一声笛,惊起眠沙白鹭行。”

  莺脰湖,古称“太湖之亚”,江南胜地,明清时期有“莺湖八景”,名闻遐迩。平波夜月、殊胜晓钟、远帆归浦、驿楼览胜、烂溪野店、荻塘柳影、桑磬渔舍、元真仙迹这“莺湖八景”,让多少旅人流连忘返,引来无数墨客梦牵魂绕。曾引来不少文人雅士吟诗作画,如范蠡、颜真卿、张志和、杨万里、陆游、张籍、范成大、汤显祖都留下脍炙人口的诗篇。“小红吹箫工唱歌”,就是在这一带留下的名句。《水浒传》、《醒世恒言》等名著都有此湖的记述。乾隆帝南巡过平望,欣然命笔《莺脰湖词》:“极目烟波天四围,莺湖正值早莺飞。渔人贾客皆欢喜,帆饱还兼春水肥。……”

  莺湖八景,最迷人的是平波夜月。莺湖八景,最令人神往的也是平波夜月。夜暮低垂,浪水凝碧,皓魄星空,浮光沉壁。嫩黄的月光静静地泻在湖面,给莺脰湖挂上了迷人的帷帘。宋朝诗人马思道中秋过平望,与莺湖主人一起在夕阳坠影,明月浮光中携琴命觞,“邀姮娥于清府,访冯夷于沧浪,驾蘭舟以夷优,据蓬席而概康”,歌咏以陶情,酣酒以适意。汾湖才女沈宜修暮春舟行,夜泊莺湖望月,看到了“曲堤春滟漾,杜若正芬芳。啼柳莺犹沚,衔泥燕正忙”,感受到了“碧流浮镜藻,翠绿静岚光。晻映桃花醉,参差菜陌香”,发出了“自堪供眺览,不必问萧湘。”的感慨。

  《儒林外史》有“名士大宴莺脰湖,侠客虚设人头会”的故事,将平波夜月描绘得淋漓尽致……心地光明,心月一体,“醉横双眼长歌里,疑是蓬莱清浅流。” 飘飘然有出尘之想。“安得袁宏同泛渚,满目风景醉客船。”意绵绵有成仙之欲。

  颜真卿也经常和文人墨客泛舟在风景旖旎的莺脰湖吟诗作画。一天,颜真卿来平望莺脰湖与门客会饮,提议以渔父为题互唱互和,首唱是张志和词“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源里鱖鱼肥,青箬笠,绿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颜真卿与陆鸿渐,徐士蘅,李成矩一共和了二十五首,他们传递欣赏并互为称赞。张志和则让人拿来丹青,剪下白绢为词配画,不一会儿就画了五本花木禽鱼,山水景色,古今奇绝无与伦比。这首《渔歌子》反映了他的高远,超然,脱俗的高尚情操,至今传唱不息。

  颜真卿来平望总喜欢和张志和喝酒唱词,张志和也会手摇舴艋小船去湖州会客。张志和好酒,每当喝到酣畅欢快时总要为大家表演水上嬉戏的拿手绝活,他是游泳高手,把席铺在水面上可独自在上面饮酒,谈笑,吟唱,那张神奇的席在水上像行舟一样,一来一去,时快时慢,发出“呼呼”声响,云中飞来的仙鹤也会跟随他头顶,岸上观看的的人无不拍手称奇。

  那天颜真卿又邀张志和在莺脰湖雅集,喝到终场时,张志和狂放不羁在水席上舞蹈起来。一阵狂风过来,他突然转身挥手向颜真卿等众友告别表示谢意,然凌空乘仙鹤而去,据史载顿时彩霞满天,白鹭环绕。

  张志和酒后颠狂不幸溺水,颜真卿痛失了一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万分悲痛。于是在莺湖中央的平波台为他修建了《浪迹先生玄真子张志和碑》亭,详实记载了张志和的一生,对后人研究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大家宁肯相信张志和升了天这个美丽的传说,后人在莺脰湖畔修了“元真子祠”“望仙亭”“望仙桥”,如今还有个叫“上升村”。连乾隆皇帝下江南,路过平望莺脰湖也凄然留下千古绝句:“春草碧色水绿波,遥看吴岫濯新螺,此间谁是相宜者,闻道前人有志和”。

  莺脰湖南岸,便是平望赫赫有名的小九华寺了。小九华寺,又名九华禅院,顾名思义应该是地藏王菩萨的道场。从清康熙四十三年始,小九华寺便一直在扩建,至光绪年间,小九华寺才形成了较大的规模。当年小九华寺香火鼎盛,每年农历七月一日至十月一日,远近香客毕集,游人纷至沓来。一时文人墨客游踪不绝,留下甚多吟咏绝句及书画墨宝。时至今日,小九华寺地占百余亩,殿堂楼阁300余间,繁华依旧。

  五、品尝平望美味

  一艘渔船,一户人家,这就是平望运河上的渔民,曾经的生活写照。平望因运河而兴,那里水多,鱼虾也多,那里的美食离不开河鲜。

  中午,我们来到饭店就餐,餐桌上一道鱼饼,吃了让我真的回味无穷。鱼饼的具体做法我不是很清楚,据说就是把野生的鱼肉剁成末,加入面粉、葱等,再放入油锅中炸。当我一口咬下去,外酥里嫩,香脆汁浓。可以说,一道道平望河、荡、湖里的野生鱼鲜味,别提有多美味了。

  而平望莺脰湖中的银鱼,是鱼中的极品,享誉江南各地。要知道,一般的银鱼,细长、柔嫩、透明,通身色白无鳞,头部有二黑点,是眼睛。莺脰湖里的银鱼,眼睛不是黑的,而是金色的,实属罕见。说起来,这里面还有一个浪漫的传说。

  相传春秋时,吴王夫差伐越得胜归来,泛舟莺脰湖。船上鼓乐齐鸣,大摆宴席。席上有一道菜,为鱠鱼汤,十分鲜美,吴王吃得津津有味。他一边吃,一边把鱼的残肉剩骨掷入湖中。不多时,奇迹发生了。湖里出现了无数条头部闪着金光,犹似离弦银箭的细小白鱼,众人见了,惊异之余,连声呼道:“大王福祉,鱠余化为银鱼了!”吴王大喜,忙命人用网捞捕。

  捕上来的鱼,由厨子烹成羹汤,吴王喝了,赞不绝口,说比鱠鱼还要鲜美。有人问及银鱼的眼睛,怎么会是金色的,众人都说吴王乃大福之人,与金子一样尊贵,其所食鱠余化成的银鱼眼睛当然应该是金色的。之后,莺脰湖里的银鱼随着水流,游向太湖,游向四面八方。各地的河港湖泊里都生长繁殖起金睛银鱼来。

  多年以后,银鱼的眼睛却由金色变成了黑色。原来,吴王从莺脰湖回到姑苏城里后,便居功自傲,沉溺酒色,不思朝政,最后被越国军队所困,自刎身亡。这样一个亡国之君,当然不能与金子相比的贵人了,于是,银鱼的眼睛由金色转为了黑色。可莺脰湖里银鱼的眼睛仍为金色,据说,这是上天念及夫差总算当过一国之君,且创立过霸业,才免改其色的。

  平望还有一种美食更有名,那就是鳝丝面。在平望北大街21号,有一家两开间门面的面店,环境确实有点差,设施极其简陋,不讲究装潢,甚至连像样的桌子也没有,可是他家的面实在好吃,尽管价格并不便宜,每份要25元,奇怪的是天天吃客盈门,还上了中央电视台,可称得上是远近闻名的一碗网红面。

  他家的鳝丝面因为好吃,所以生意也特别火爆,从上海、杭州等地来的客人,宁可在这里等上一个小时,也要吃上他家的一碗面。据介绍,其实这碗面就是采用传统工艺,新鲜黄鳝现划现炒,大锅急火爆炒,火候特别到位,吃起来没有一点烟火气也不带有腥味,大家都觉得入味好吃,所以被评为平望唯一的“吴江好面”。而“双浇面”就是一碗面里既有肉丝又有鳝丝,这样既保留了鳝丝的鲜味,又增添了肉的香味。这次因为行程匆忙,我没来得及吃上这碗鳝丝面,只能等下次来品尝了。

  平望的美食好,烧菜的调料也很美味。最有名气的要算是平望的油辣酱了,这是吴江唯一的“中华老字号”辣油辣酱。

  晚上,我迫不及待地品尝了从平望带回家的辣油辣酱,放进嘴里,只觉得辣中有甜,甜中生香,说辣不辣,说不辣还真有点辣的独特味道。

  在吴江市平望调料酱品厂里,顺达酱园、隆达酱园等招牌无声地诉说着平望辣油辣酱的历史。据介绍,平望辣油辣酱始于清光绪十一年,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以前平望地处江浙沪交界,交通便利,自古客商云集,南来北往的人们也悄然改变了当地一些饮食习惯,综合江南的甜味和川湘等地的辣味,便诞生了享誉全国的平望辣油辣酱。

  据介绍,平望辣油辣酱一直严格沿用老祖宗的独特秘方,绝不添加色素和防腐剂,保证品质。平望辣油辣酱品质首先从辣椒的选材上把好关选用肉厚、色红、辣度高的鸡脚椒、羊角椒等作为原料。但由于气候、土质等因素的影响,鸡脚椒、羊角椒等辣椒的品质逐渐退化变异,为了保证原材料的品质,厂里选用了品质更为优良的韩国椒、朝天椒,并与苏北一家农业合作社签订协议,直供高品质的辣椒。

  其次是保持传统的工艺。优质的辣椒选好后再经过去蒂、腌制、粉碎、配料、高温炼制、罐装等程序,一瓶瓶辣油辣酱便会新鲜出炉。一般辣椒需用盐腌制两个月,腌制是为了更好地保存,可避免添加其它防腐制。腌制好后粉碎也很讲究,必须把辣椒籽磨得粉碎看不出来为止,以确保辣酱质地细腻。而辣油辣酱的配料更加玄乎有18种独门配料,不同的产品起码有3-8种配料。而至于什么配料,据年说这是厂里的最高“机密”。而后,按45%的色拉油和55%辣椒酱混合焖煮后,将油撇出,经沉淀过滤即成辣油。另外用5%的色拉油和95%辣椒酱混合煮沸,加上适量的白糖便成辣酱。

  据了解,平望辣油辣酱通过高温杀菌、真空包装等工艺达到了1年防腐的效果,决不添加任何防腐剂,以保证纯天然绿色食品。在吴江水乡,辣、甜、鲜、色、香、味俱全的平望辣油辣酱,真的让我体会到到了江南的独特辣味。

  六、体验运河畔的“农文旅”“企文旅”融合

  悠久的历史积淀孕育了平望镇灿烂的文化遗存,古遗址、古建筑、古街道以及名人故居等如璀璨明珠散落在运河沿线。进入新时代的平望,枕着古运河的荣光,昔日的水路交通枢纽正以开放、包容、多元的发展态势实现“华丽转身”,走出一条“农文旅”、“企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平望的运河周边散落着诸多古村落,是吴文化的发祥地。 当我来到庙头村,踏进平望长漾里稻作文化展示中心,便嗅到沁人心脾的米香。转身出来,一望无际的稻浪随风翻滚,稻秆上缀着金黄的稻穗,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跃入眼帘。

  据介绍,近年来庙头村在原农机仓库的基础上,经过一年时间将其提升改建成“米约·长漾里”稻作文化展示中心,集农耕文化展示、稻谷烘干、大米加工等功能于一体。一产重点发展“稻田综合种养”,推动“种、养、饲” 联动的一体化发展模式;运用稻田智慧管理、水产远程监控及蚕桑科技养殖等技术,实现桑、稻、渔有序有机循环。二产重点发展精深加工,强化科技研发投入,加强与龙头企业的联动。三产以田园风情为方向,以农旅融合为核心,拓展农业功能,发展集农业休闲、观光体验及文化展示于一体的新型农业产业形态和消费业态。

  平望的“企文旅”融合也做得很有特色。 当我来到爱慕生态工厂,沿着自动化裁剪、AGV智能运输、CNAS实验室等旅游参观游线,深入而直观地了解企业生产工艺和流程。 作为文旅融合的苏州美山子制衣有限公司,是中国著名品牌 “爱慕”内衣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作为专业的内衣制造商,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高品质内衣的研究与生产,到目前为止,公司拥有先进的生产设备二千余台,员工1500多人,30条流水线,年生产能力达到800万件。凭借先进的管理流程建设、专业的设计加工和技术能力以及严格的品质管理和控制,使企业获得了较为快速的发展。

  目前厂区以生态为特色,重点打造“一带四区十景观”的开放式格局:生态工厂滨湖景观带、爱慕印象区、工业观光区、生态体验区、智能物流园等区域可供游客休憩、游赏、观景与交流,诠释爱慕品牌文化内涵的不同意义。分散在四区中的爱慕工厂店、百年内衣博物馆等十个标志性景点可以为游客提供知识普及、购物、用餐、娱乐、住宿等多项服务。

  当我走进在盛虹集团全资子公司国望高科的纺丝车间内,只见纺丝卷绕机自动运行,一锭锭络筒整齐地摆放在绕卷机上飞速转丝,绕卷机卷满后自动发出信号,自动络筒机通过轨道提前5分钟到达绕卷机旁,接收丝锭,然后通过智能运输车分批装载,送至摇臂机器人处,摇臂机器人再将丝锭卸下,摆放在空丝车上,送入下道工序,一切操作都有条不紊。

  在使用机器人之前,这些都要靠人力来完成。国望高科拥有120万吨差别化纤维生产线及配套的高性能智能加弹设备,研发技术人员170多人,与东华大学、清华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积极参与国内外行业标准制定,直面市场,使得公司产品差别化率达到85%,成为全球最大细旦纤维差别化供应商。

  在两家企业的整个游览过程,让我在大运河边,真正体验了从内衣制造、化纤生产到文化科普的一站式旅游体验模式。

  大运河滋养了平望这个古镇,2018年实现生产总值15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亿元。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 运河古镇平望站上了发展新起点。新时期的平望将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乘着长三角一体化的东风,放大“同城苏州、接轨上海”的叠加优势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根本,正在努力将平望打造成“古运河经典版,新运河现代版”的美丽新城镇。

  广告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