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7位到中国学开火车的姑娘成明星

  “妈妈直到亲眼看到屏幕,才相信我当上了火车司机……我们已经创造了肯尼亚乃至非洲的历史。”

  5月31日,连接肯尼亚港口城市蒙巴萨和首都内罗毕的蒙内铁路将正式竣工通车,“中国制造”的这条“世纪铁路”让这个东非国家兴奋不已,连日来,7位到过中国学开火车的肯尼亚姑娘成为该国媒体报道的焦点人物,成了家喻户晓的“大明星”。

远赴宝鸡学技术七姐妹创造历史

  一改往日活泼俏皮的形象,肯尼亚姑娘艾丽斯一手紧握机车“大闸”,一手操作调速手柄,睁大眼睛盯着前方,神情严肃。

  “确认车位”“车位正确”“机车信号”“绿灯”“出站信号”“出站好了”……中国师傅涂主新与艾丽斯在火车驾驶舱内发出指令和应答。

  蒙内铁路5月31日正式通车,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将亲自登上列车试乘。首发列车由肯尼亚历史上首批女司机驾驶。

  今年1月中旬,包括艾丽斯在内的7名肯尼亚姑娘远赴陕西宝鸡铁路技师学院接受培训。经过大约50天的理论知识学习和模拟驾驶,姑娘们熟悉并掌握了中国生产的内燃机车结构和工作原理,以及驾驶、检修与维护的标准程序。

  “3月份从宝鸡回来至今还不到两个月,这批女学员在实际操作上的训练时间其实很短。”涂主新说。

  正式通车当天,除了中国师傅“坐镇”,只有两名最优秀的学员才有机会驾驶总统专列。姑娘们都铆足了劲抓紧训练,谁都不希望错过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27岁的艾丽斯曾经在肯雅塔大学孔子学院学习汉语,2015年前往山东师范大学留学。年轻人在肯尼亚找工作并不容易,尤其是女性。艾丽斯和很多人一样,将汉语视为就业的“敲门砖”。

  刚加入承建蒙内铁路项目的中国路桥公司时,艾丽斯只是一名翻译。没有工科背景的她从未料到有一天会被选作火车司机。“也许我很有天赋吧!”艾丽斯说完也把自己给逗乐了。

  披星戴月练开车大明星天天吃苦

  随着通车时间临近,女学员们一周至少有五天需要驾驶车辆往返训练。为了每天上午8点准时发车,她们提前两三个小时起床准备,中午只有一小时休息时间,回到家已是晚上8点。姑娘们的学习热情让中国师傅涂主新深受感动。

  最近,有关女火车司机的故事登上了肯尼亚最知名的几家媒体,姑娘们俨然成为肯尼亚家喻户晓的“大明星”。“妈妈直到亲眼看到屏幕才相信我当上火车司机。她过去一直觉得这是男人干的活,不敢相信一个‘弱女子’是如何开动火车这个‘庞然大物’的。”23岁的女学员肯西莉亚说。

  肯尼亚发行量最大的《民族日报》甚至用“女汉子”来形容这批女学员。对此,肯西莉亚表示自己很享受这个称呼。“对我而言,这是一项男女都可以胜任的工作。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打破固有的性别成见,证明女性也可以驾驶火车!”

  在肯西莉亚看来,不管最后谁能有幸为总统驾驶火车,她们已经创造了肯尼亚乃至非洲的历史。

  名校毕业获岗位女乘务也成网红

  除了女火车司机,即将上岗的列车乘务人员也成为肯尼亚“网红”。

  23岁的肯尼亚姑娘莎伦毕业于肯尼亚多媒体大学新闻专业,去年2月加入蒙内铁路运营组后,她接受了列车乘务员的相关培训。

  32岁的指导车长肯尼迪这些天接了不少电话。他的亲戚朋友纷纷打电话咨询,恨不得马上坐火车体验一把,“真的不夸张,有一个一百多人的团体想坐火车去蒙巴萨海边开派对,也托人打电话过来询问情况”。

  相隔百年,同一路线

  “英国制造”米轨铁路,差评! “中国制造”蒙内铁路,盛赞!

  蒙内铁路是中国帮助肯尼亚修建的非洲第一条全线采用中国标准的标轨铁路,也是肯尼亚独立百年来建设的首条铁路。而在同一条路线上,还存在着肯尼亚的第一条铁路——米轨铁路。

  米轨铁路诞生于1901年,由当时的英国殖民者修建,彼时“肯尼亚”这个名称尚不存在。对于英国殖民者而言,这里只是一片无名的荒原,挡在了他们和乌干达丰富的矿藏之间。

  为了打开乌干达的大门,加强对英属东非的控制,英国政府决定在东非修筑一条铁路,连接印度洋上的蒙巴萨港和内陆的乌干达。由于修建条件异常艰苦,大批印度劳工死亡,这条铁路也被称为“疯狂的铁路”。而英国殖民者恐怕不曾料到,这条耗费巨大人力物力修建的铁路,却最终帮助肯尼亚走向独立。“当时的许多爱国人士就是乘着火车,到肯尼亚四处演说,为独立运动争取支持。一些武器也通过铁路运送到了反抗军的手里。”内罗毕铁路博物馆馆长巴拉萨说。

  米轨铁路如今已运营超过百年,设施老化和缺乏维护使列车行驶速度从早先的每小时70公里下降到每小时40公里,肯尼亚大部分的货物运输也因此转移到了公路。同许多肯尼亚人一样,巴拉萨期待设计客运时速120公里(货运80公里)的蒙内铁路能激活肯尼亚的铁路系统,推动肯尼亚的工业化。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老字号新气象 | 凤凰双甲子 展翅飞万里 2017-05-30 09:13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