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这些潮汕味道,在广州也能吃到

■老厝(错音),潮汕话“老房子”之意,一栋三层小楼,9个主题包房。

  ■强烈推荐小象拔蚌和小鲍鱼,跟卤水火锅堪称绝配,毫不掩饰地清甜爽脆,真心赞!

■吃卤水火锅最先下锅的是这带骨的狮头鹅鹅掌,煮得越久越入味。

  潮汕风味近年颇有大肆攻破羊城之势,在众多潮汕牛肉火锅的包围圈中亦不乏或精致或随性的潮汕风味,无论是历久弥香的潮汕卤味还是由潮汕卤水生发出来的卤水火锅,甚或是基于传统的手法而不吝创新的私房空间,一时间,味蕾及感官都被纷纭的潮汕味道吸引……

  历久弥新卤水

  卤水,潮汕地区的标志性味道,汕头、澄海的卤水风味则为一众认知相对多些,一锅好卤,可让白饭滋润丰腴,可让肉厚带脂的鹅肉咸香中甘甜油润……

  专做“潮汕打冷”的益淘盛大师卤鹅,请来有几十年经验的澄海资深大厨,以传统卤制手法制味,吃的家常,感受的是现代简约北欧风装潢,背景音是爵士乐,还有各种威士忌备选。

  每锅卤水用十三种以上药材,每日的卤水只取精华部分留存,再添些许新卤水一起煮,让这锅“卤胆”不是老卤,胜似老卤。鹅肉则选用200天以上的狮头鹅,整鹅卤足两小时以上并遵循“四起四落”的传统制艺,即煮十几二十分钟就将鹅提起来沥干卤汤翻一翻(也叫“吊汤”),如此重复四次,才可将卤汁完全封住在鹅肉纤维中。

  不同部位不同滋味,一个全鹅拼盘最适合啥部位都想尝试的食客,至于那一盘粉肝,你懂的!醇香的感觉,就两个字——满足!

  ●益淘盛大师卤鹅

  地址:天河区天河路683号南国会·1站酒店三楼

  私家精制潮汕味

  在TIT创意园的品牌街上,有一栋三层小楼,名字叫做老厝(厝,音“错”),是潮汕话“老房子”的意思,听着很有点怀旧的意味,因为每个人都会长大,都有回不去的童年,都想将光阴留住,无论是美好的记忆还是美好的吃食,于是从店名便引申出主题,这里就是一处可以享用潮汕美食的私房菜馆。

  用主厨黄师傅的话来阐述老厝的定位,就五个字——传承加创新,传承,是以传统潮汕元素为基础,经典的食材与做法加以保留之余,也与时俱进加入新元素,适应现代人刁钻的口感要求。

  举个例子,老菜脯蒸肉饼,用潮汕地区10年以上的老菜脯,据说这些老菜脯都是店家从农户手中收来的,原生态,跟剁碎的五花肉猛火蒸制成肉饼,倘若这算传统的话,那么旁边那小小的用藏红花水蒸出来的饭团,就属于创新,如同是配合蒸肉饼的一口小点心,口感到分量,都颇值得玩味。

  再例,柠檬猪手,由卤猪手而来,猪手好吃,但吃多也腻,黄师傅便结合潮汕咸柠檬,选猪前蹄肉,用3年以上咸柠檬来焖,其味清爽酸甜而微微带点清苦,且只有两片的分量,正契合对症“暑气渐浓时节没胃口症候群”的疑难问题,旁边也加配了一点点浓缩卤汁,可蘸可不蘸,有备无患。

  老厝一共有九个房间,每间对应一个主题,像是与美酒有关的“酒房”、与工匠有关的“匠房”、与书香气有关的“书房”、与茶文化有关的“茶室”等。餐食采用西式位上,当然你想雅俗共赏也可以,前提是提前预订,并在预订时告知工作人员你的具体要求。一般300元一位起的一套餐,从餐前小食到甜品共计十道,取的是“十全十美”之意。

  ●老厝

  地址:海珠区新港中路397号TIT创意园品牌街9号

  ■柠檬猪手。

  ■石橄榄原螺,野生石橄榄,生在林荫石壁或附着在老树的草本植物,清热养阴,成汤味清而生津,清润祛暑。

  卤水火锅香四溢

  异军突起的还有另外一种潮汕风味——卤水火锅!

  潮汕卤水一直可算美食圈的某种标杆,卤鹅、卤蛋、卤豆腐、卤大肠,各种食材在卤味的加持下迸发出潜能,令人念及便垂涎不已。然则虽同为卤味,但依旧是术业有专攻,卤鹅卤肉的卤,和用来打火锅的锅底的卤,其间的差异可不止“微妙”这么简单,所以对出品和风味有要求的人,是不会轻易通杀各种卤的,这也是潮汕人民特别值得钦佩的一点,认真踏实,心存敬畏,更是我在与棠德南路上新张月余的“黑火”卤水火锅店年轻掌门人的言谈中深切感受到的。

  “黑火”的个性极为鲜明,在棠德南周遭左近的店铺中显得腔调十足,店面环境雅致中带着精细,很有质感,虽然只有80几个餐位,但随处可见的细节都可圈可点——墙壁的一边是手绘形式标示的卤水中较常用的药材和香料示意图,另一边是店内主要食材的实景照片——其实从这里也可以窥视出店家的主旨,即除了常规的肉类食材,时令海产品等更是卤水锅底的绝配。

  像肥美的花甲、蛏子、小象拔蚌、小鲍鱼等贝壳类食材,或是出于咸淡水交界处的白鳗,再或是生长于潮汕附近海域的鲜活鱿鱼、剥皮牛等,配上店家自行调制的降低了油脂和盐度且保留常用药材香料如八角、桂皮、南姜、甘草等并辅以适当肉皮、金华火腿及大地鱼、瑶柱等提振鲜味的卤水锅底,双方的关系是意想不到地帖服。

  在这里吃卤水火锅,节奏最好是这样的:先来一枚新鲜带骨未经腌制的狮头鹅的鹅掌,一枚约32到38厘米长度半斤重,下到卤水锅底中煲煮,煮得越久越入味,所以是最先下锅最后吃的角色。食肉兽们倘若急不可耐,就先来盘肉类拼盘抵挡一下,猪牛兼备,各取所需。

  接下来可以直接对付海产类食材,通常是在滚开的锅底中涮烫一分钟即可捞起入口,海产类食材最讲究一个新鲜程度,越是新鲜的,口感就越清甜,再经卤水一增持,口味的层次和丰富多变更令人为之一振!

  尾声则要吹响青菜时蔬的收结号角,略嫌寡淡的菜蔬们在“富态”的卤水锅底中摇身一变,丰满,完美!

  ●黑火卤水火锅

  地址:天河区棠德南路汇都广场首层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申城5万高考生今走进考场 记者直击:考生淡定 互相打气 2017-06-07 08:30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