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雨季出游注意事项

汽车在江苏常州一积水路段缓慢行驶 新华社发

暴雨袭击,江西婺源景区临时关闭 新华社发

湖南宁乡县特大暴雨引发泥石流造成人员伤亡 新华社发

  进入夏天雨季,湖南、江西、广西等南方省份都不同程度地发生了洪涝灾害,汽车被水浸损坏,在广东清远英德也发生了驴友遭遇山洪不幸身亡的意外。多变的气候和多发的事故,提醒大家在雨天出游时,不能掉以轻心,需要注意安全问题。当前正值暑期出游高峰,谁都希望能遇上风和日丽的好天气,但雨季中的南方大雨天气频繁,为安全计,记者为大家整理了雨季出游中的登山和自驾行车过程的注意事项。

  雨季登山注意事项

  雨季出游,相信不少游客都遇到过,就算出发时是晴天,但却在山中遭遇大雨天气的情况。既然抵达了名山大川,虽然下雨,但很多人都会选择继续前行,因此更需时刻注意防范和处理可能遇到的危险。

  首先,游客在出行之前注意天气预报。应根据天气情况决定行程,登录气象部门官方网站查询即时发布信息及未来多天预报,如发布天气预警信号应立即停止行程,撤离至安全处暂避。同时,要携带合适雨具出门,雨天在山中行进尽量带分体雨衣,尽量不打伞,因为伞无法封闭,防雨性不好,树林穿越很容易挂住伞面,失去平衡,雨伞在山上危险性很大。

  其次,当雨中行进,除了要注意山路防滑,还要切记不要在河滩、溪谷上逗留。因为一旦下暴雨,两山脊分水线之间大面积的落雨量都会向合水线——溪谷汇聚,很容易引发山洪,此时就要尽量往高处走,撤离低洼地。另外,持续暴雨还容易引发的山体滑坡等地质灾难,如遇到滑坡正在发生,要迅速环顾四周,向较为安全的地段跑。在向下滑动的山坡中,向上或向下跑均很危险,应向两侧跑。

  再次,如果在山中遇上雷电交加的恶劣天气,应该中断行程。要知道,大树下、屋檐下、山顶、开阔水面及旷野等地方易遭雷击,应就近寻找避雷场所,如山洞、成片的房屋等。实在找不到避雷场所,可以就地蹲下,降低自己的高度,同时将双脚并拢,减少跨步电压带来的危害。此时,行走中的人的前脚和后脚之间就可能因电位差不同,而在两步间产生一定的电压,被电到。还要切记不可使用手机,因为电磁波是会引雷的,一旦拨打或者接听,都容易被雷击中。另外,不应撑金属伞柄的雨伞在雨中行走。

  另外,雨天山中易起云雾,同伴间要互相照应,保持队形紧密,以免迷失方向发生危险。如遇浓雾、强风等恶劣天气,更应停止行进,待在较安全的背风区域,天气好转时再走。而且,下雨天气温下降,淋雨后容易着凉,要注意保暖并准备相应的药物。

  雨季行车注意事项

  暑假出游,越来越多的家庭会学着自驾游,但雨季的到来,难免需要雨天行车。而雨天路况跟晴天大不同,为确保安全,除了小心驾驶,还要注意以下事项。

  A、保持视野良好

  雨天行车途中要保持良好清晰的视野。注意及时打开车上雨刷器开关;天气黄昏时及时开启近光灯和防雾灯;车内外温差过大导致前挡风玻璃有雾气时,要及时打开除雾开关,同时要打开后挡风玻璃雾开关,以免看不清后面的车辆

  B、抵挡慢速行驶

  雨天行车要以低挡慢速为主。不管路面情况怎样,雨天时,时速最好不要超过40公里,安全车距要比平时的适当延长,并要提前做好随时应急制动的心理准备。值得注意的是,雨天汽车制动距离加长,而且容易产生侧滑现象,建议保持直线和低速行驶为主;遇到转弯道路时,注意缓缓踩下刹车,以防轮胎侧滑发生。特别提醒的是,原本盲区较多的大型车辆在雨天不但会阻挡视线,更容易失控,切记要远离大车;而行人撑伞、骑车人穿雨衣,都会导致视线、听觉、反应等受到限制,这时应减速慢行,小心避让,特别是在人行横道前,切记不可抢道先行。

  C、涉水行车要谨慎

  雨天路面难免有积水路段,涉水行车更需谨慎。遇到积水路段时,应放慢车速观察前方路况再决定是否前行。涉水行驶前查看水的深度及进、出水域的宽窄。如果水位达到保险杠或轮胎的三分之二处时,则不宜冒险涉水应尽量绕行,勿强行通过。通过积水时,应稳油门低挡匀速通过。稳油门是为了保持排气管中始终有压力气体,防止积水倒灌入排气管造成车辆熄火。如果车辆在涉水过程中不幸熄火,切忌重新点火启动,必须在原地等待救援或联系修理厂、4S店专业人员到场处理。因为重新启动会令已经进水的汽缸受到压缩水的冲击,造成发动机严重受损,而且因这种误操作造成的发动机损伤属于保险免赔范畴,车主只能自掏腰包修发动机。

  D、高处停放防水淹

  如果提前听说未来将有大暴雨的话,不要将车停在低洼地带,尽量停在高处防水淹。一般来说,地下车库要比地面停车水浸的概率更大。在暴风雨等恶劣天气下停车时,一定避免周围有枯树枯枝,头顶有简易建筑物等,尽量把车停放在正规的停车场,如果遇到路面积水或沉降塌陷情况,要及时把车挪开,避免损坏车辆

  E、车辆被困要冷静

  如果不幸发生车辆落水或被困深水中的情况,要保持冷静,迅速辨明自己所处的位置,确定逃生的路线和方案。第一时间打开车门、车窗,及时逃生。同时,要马上把电子锁打开,以防进水失灵。若无法打开车门车窗,及时使用坚硬物体砸开侧面车窗。如果汽车有天窗的话,也可以选择砸碎或推开天窗逃生。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9 | 浦江十景之申江清源 三水汇流 黄浦江水清河晏 2017-07-10 11:50
聚合
阅读上海100胜 阅读上海100胜

新民晚报以“阅读上海”为主题,选取100个上海地标,通过记者全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