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带孩子搭飞机 做好这些科普

  最近飞机上发生的那些事想必大家都知道了吧?有80岁老太太为求平安向飞机发动机里丢硬币,还有好奇乘客打开了飞机逃生梯,不仅导致航班延误,还要赔款甚至因违反治安条例而接受相应的处罚……暑期到,带娃坐飞机时应当把握时机向孩子科普一些飞机上的规定及其背后的原因,满足孩子好奇心的同时还让其通过亲身体验有所收获,这可是非常重要的哦!

  飞行规定逐个教

  时刻系上安全带

  坐飞机要系安全带,这是飞行常识。可对于小孩子来说,被绑在椅子上会让好动的他们觉得非常难受,这时家长应该给孩子讲讲为什么要系安全带的道理。

  可以告诉孩子,安全带不是只在起飞降落时才扣上,应当是除上厕所必须离开座位外,其余时间都要扣上。因为飞机飞行在高空中可能受到气流颠簸,未系安全带的乘客往往来不及防范而意外受伤,这样的例子已经发生过几次。家长应告诉孩子,当飞机突然遇到强气流颠簸,坐在座位上、系上安全带的乘客不至于被强气流“甩”出去。

  起飞降落需要打开遮阳板

  为什么在起飞和降落时,空姐会再三嘱咐打开遮阳板呢?家长可以告诉孩子,飞机在起飞降落时危险性比较高,这一举动有以下用途:帮助机组人员从窗户判断外面的情形,有利于机组人员指引乘客下一步动作,如果机舱内电源中断,也能透过窗外光线使机舱内明亮,有利于判断形势。

  一旦出事,打开遮阳板也可以让外面的救难人员第一时间清楚机内状况。

  在飞机上不要随意换座位

  有时候亲戚朋友一起出行,在分配座位时可能未必能和熟人坐在一起,很多时上飞机后大家会调换座位。但有时候空乘人员会建议大家尽量减少调换座位,这也是与飞行安全有关。

  起飞前地勤人员会依乘客数量来平均安排位子,飞机前后左右都安排差不多的人数,保证飞机重心稳定,如果自行调换座位,在飞机没有满座的情况下,可能就会不太平衡,增加危险。

  带孩子坐飞机时,最好提前预订座位,以保证孩子能和家长坐在一起。现在很多航空公司都不开放孩子的自助选座,家长可以打电话给航空公司客服提前预留座位,或者提前到机场办理乘机手续,能确保座位能够安排在一起。

  安全须知要引导孩子认真看

  飞机起飞前,航空公司会在机舱内播放安全演示录像,这时要引导孩子认真观看,里面有不少关于飞行安全的“干货”。不少航空公司会用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呈现安全须知,如用卡通人物、明星来讲述,引人入胜。

  在安全须知中,有一项是正确使用氧气面罩,带孩子的家长要特别注意看。一旦飞机遇到紧急状况,氧气面罩会落下,家长要先戴好自己的再帮小孩戴,这点非常重要。因为氧气面罩落下说明机舱内已经失压缺氧了,在高空无氧状态下,容易在15~20秒时间内休克。因此不要因为爱子心切而先帮孩子戴,先照顾自己,再照顾孩子。

  飞机上禁止使用手机和移动电源充电

  如今孩子也喜欢玩手机,在飞行旅途中,可能有些孩子想拿手机打发时间。这时家长要告诉孩子,坐飞机是不让开手机的,根据国内民航的规定,就算是调成飞行模式也不可以,这是为什么呢?

  家长可以从官方给出的原因解释,因为手机信号可能会对飞机元器件造成干扰,如果是山寨手机或质量一般的手机,无线电质量是不可控的,就很可能无法稳定保持飞行模式。

  飞机上也禁止使用移动电源,因为这是非常危险的行为。毕竟移动电源质量千差万别,万一是不正规的移动电源,充电时很容易产生高温、冒烟、爆炸的风险。此前曾有台北至东京的航班就有乘客正使用的移动电源冒出火光,空乘立即使用灭火器灭火,且将移动电源放在垃圾桶内,并加水至桶内降温,才保证了机舱安全。

  安全出口不能随意触碰“机关”

  前不久,有乘客因好奇触碰了安全出口的开关,将滑梯放下,导致飞机延误,导致损失加约10万元,其实,因为好奇而触动安全门的“机关”的事情时有发生。

  家长要告诉孩子,安全门不可以随便乱开,这是在飞机发生意外时供乘客逃生使用的,安全门下方有充气滑梯,逃生时要先拉下把手,充气滑梯弹出,接着打开安全门,乘客可以乘坐充气滑梯逃生。一般会优先安排年轻男性坐在安全门旁边。

  相关链接:

  如何让孩子更开心地乘飞机?

  一想到要带孩子坐飞机,尤其是坐长途飞机,很多父母会表示“很抓狂”。如果不想孩子在长途飞机上吵闹,从一出发时就要做好各种准备。

  享用卡通儿童飞机餐

  在长途飞行中,航空公司会为孩子们准备餐食,孩子们的飞机餐食材相对简单一些,却很注重营养搭配,且在食材的形状、配色上,也会选择颜色鲜亮的,或在烹制时摆出各种可爱造型,让孩子觉得很有食欲。当然,除了飞机餐食物本身之外,儿童飞机餐的餐具也能让孩子研究上好一会儿。很多航空公司会用色彩鲜艳的卡通防摔餐具,用完后还可以洗干净拿回家。

  看机上娱乐节目

  在长途飞机上,家长们不妨引导孩子们看看机上娱乐节目,尤其是其中的动漫频道,通常都是孩子们最为追捧的节目。目前航空公司都在机上娱乐系统里开辟儿童专区,不仅有动画片,还有音乐、故事、游戏等各种类型的儿童节目。

  一些机上娱乐系统也有附设游戏功能,对于孩子们来说,这也是打发机上时间的好办法。

  玩转机上儿童礼包

  一些航空公司在安抚孩子情绪方面也做出了不少预备措施,其中在孩子们上飞机时送上一份特别的儿童礼物,让孩子们能够专心玩上好一会儿。航空公司送给孩子们的礼物通常包括玩具、文具、漫画书、小游戏卡等等,虽然礼物看起来很小,却都是孩子们感兴趣的小东西,比如拼图是许多航空公司会准备给孩子的热门玩具之一。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9 | 浦江十景之申江清源 三水汇流 黄浦江水清河晏 2017-07-10 11:50
聚合
阅读上海100胜 阅读上海100胜

新民晚报以“阅读上海”为主题,选取100个上海地标,通过记者全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