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摩洛哥将自然和传统“框”入院

  如果你问:“摩洛哥好玩吗?”我可能会回答:“抱歉,我不知道……”因为,我们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庭院酒店(Riad)的房间里,充满惊喜地记录下一个个神话故事般精巧又可爱的角落。对于我们来说,庭院酒店就好像是镶着瓷砖的匣子,小心拉开的每一层,都藏着一个关于摩洛哥的美妙故事。

  四棵橘树的对称庭院

  Riad指的是摩洛哥传统住宅,这个名字是由阿拉伯语里的“花园”一词演化而来。所以顾名思义,这是一种庭院式建筑,推开隐藏在小巷里的大门,一个美丽的前厅花园便映入眼帘,3到4层的房间呈回字形包围着庭院,最顶层一般是天台,种满了植物,是供人休息的空间。

  庭院里一般会种着4棵橘树或是柠檬树,中心处通常还会有一个水池或是喷泉,这样即便是炎炎夏日,只要踏进这庭院,便会感到无比清凉。每个庭院的主要色调都不一样,不过大多是以砖红色、水青色和蓝色系为主。摩洛哥的手工艺人大多心灵手巧,地上的瓷砖雕刻着精细的花纹,墙上还有瓷砖拼成的壁画,在严格的对称中追求着美感和跳脱。

  随着摩洛哥旅游业的发展,越来越多荒废的传统庭院被外国人买下来,重新设计和装潢,改成了富有特色的民宿。这样一来,不仅庭院这种建筑模式被完好保存下来,也进行了别具创意的传承和改变。现在,越来越多的游客愿意放弃连锁宾馆,转而预定这些舒适的庭院酒店。

  这欣欣向荣的庭院,便成为了客人们造访摩洛哥的第一站。如果你提前和民宿取得联系,他们会派拉着拖车的“店小二”来路口接你。“店小二”会帮你拉着行李,带你穿过曲折的巷弄,推开一扇貌不惊人的大门,带你踏入这一片“桃源仙境”。紧接着,庭院的主人会端着放在银壶里的薄荷茶和几块小点心来迎接你。

  窗户内开的神秘房间

  在摩洛哥庭院只有一扇门能够通向外界,剩下房间的窗户也全是向内打开。

  这样的设计一方面是为了保护家中妇人的隐私,一方面也是为了把摩洛哥炎热的天气拒之门外。所以,从房间里推开窗户,映入眼帘的是镂空的栏杆和长长的走廊,仰视是一方天空,低头便是庭院,可谓是把自然“框”在了家中,自成了一片小小世界。

  我们在马拉喀什、艾西拉、得土安、舍夫沙万、菲斯等几个城市都体验了庭院酒店,每一家的房间都大相径庭。比如我们在马拉喀什入住的里亚德古洛波伊庭院酒店(Riad Goloboy),它是一家设计十分前卫的庭院酒店,每间房间都有自己的主色调,有的是纯白色,有的是淡粉色。充满摩洛哥风情的灯饰和木雕再配上现代主义的雕塑,实在是玩味十足。

  而同样位于马拉喀什的海伦庭院酒店(Riad Helen)则是一家充满法式风情的庭院酒店,房间以白色为主调,点缀以明黄色、朱红色的窗帘或是靠垫,显得非常温馨明亮。这里所有的门窗都刷成了薄荷绿,中心的长桌印着简洁的几何线条,处处透露着优雅和舒适的气氛。午餐时分,厨房里塔吉锅的香味溢满了整个民宿,鸡肉混着蔬菜的清香,正是摩洛哥千千万万家庭中,最为人所称道的那顿拿手菜。

  如果说马拉喀什的庭院一般是精致小巧的,那么古城菲斯的庭院可就真是大气磅礴了。我们入住的伊本孔德庭院酒店(Riad Ibn Khaldoun)大约有5层。老板带着我们登上天台,自豪地告诉我们,之所以建这么高,就是为了让客人可以坐在天台上,就可以俯瞰到整个菲斯麦地那——菲斯最有名也是最容易迷路的老城区。

  与我们在马拉喀什住过的庭院不同,菲斯的这家庭院民族风情更重一些,窗框和门框上全是精致的雕花,显得非常庄严宏伟。

  阳光满溢的浪漫天台

  上文中提到,传统庭院中通常都有天台。现在,这些天台一般被用来当作客人们休息和吃早餐的地方,所以除了植物,还摆着用餐的桌椅和舒服的躺椅。因为摩洛哥干燥少雨,日照充沛,所以大部分房屋都有天台。普通人家会在天台上晾衣服,微风吹着白色的布单轻舞,如果不小心和正在劳作的妇女对上视线,她还会热情地冲你摆摆手。

  每天早上,我们都会在天台上享受一顿无比丰盛的早饭——单是主食面饼和面包就有好几种,还有新鲜的橙汁和浓郁的酸奶等等。伴着摩洛哥照进人心坎里的温暖阳光,品尝着当地美食,还能把附近的景色尽收眼底,也难怪很多人一顿早饭能吃到中午,还怨这时间走得太快。

  在摩洛哥的最后一晚,我们坐在天台的摇椅上,看着幽蓝色的天,不由觉得,在庭院中,你可以很快融入这活色生香的市井里。这里是一扇门后的小小洞天,也像是万花筒一样,折射着摩洛哥的民族风情和文化传统。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10 | 浦江十景之曲水流金 江水弯折处 科创小镇生 2017-07-11 12:41
聚合
共舞长江经济带 共舞长江经济带

由中央网信办主办、上海市委网信办承办的“共舞长江经济带——网络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