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北京怀柔50处荒郊密林变山野游憩点

  内容提要:盛夏,怀柔长哨营乡七道梁村周遭的油松林里,荡漾着松针特有的清香。一簇簇栗色的松蘑在雨后破土而出。到村中体验民俗游的市民,沿着开辟出来的林间小道,尽情呼吸着森林里的新鲜空气。

怀柔喇叭沟门乡中榆树店村,林地经过改造,向游客开放。王海燕摄

  盛夏,怀柔长哨营乡七道梁村周遭的油松林里,荡漾着松针特有的清香。一簇簇栗色的松蘑在雨后破土而出。到村中体验民俗游的市民,沿着开辟出来的林间小道,尽情呼吸着森林里的新鲜空气。

  “搁前些年,这些林子密得进都进不去。”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是连续多年的近自然经营,让山林敞开了怀抱。

  什么叫“近自然经营”?曾经在七道梁村担任了三年生态林管护队副队长的李凤珍解释,这是从德国那边学来的办法,主要解决山上树太多太密的问题。 “就好比我们农村种棒子,得间苗,留好的,去赖的,这样秋天才有好收成。树也一样,太多太密,都长不好,得把赖树去了,给好树腾地儿。”

  和近自然经营有关的专业名词儿,像“目标树”“干扰树”“固碳增氧”“复层异龄混交”等等,李凤珍这位大山里土生土长的村民,张口就能说。因为他所在的村庄有1万亩山场是市园林绿化局与德国合作的森林经营项目的示范区之一。德国专家还曾到村里,现场给村民讲过课。

  “北京山区森林面积已经超过1100万亩,怎么管好这些林子,怎么让市民享受到造林的成果,是当前林业部门面临的重大课题。”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前,山区造林后主要是封育管理,时间长了,林子越来越密,连鸟都飞不进,更别提人能进林子逛一逛了。

  近5年来,市园林绿化局国际合作项目办公室,与德国、韩国、日本等国家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合作开展了6个项目,引进近自然经营、森林疗养、森林体验教育等先进理念,其核心就是要唤醒沉睡的森林资源,让山区农民护林致富,给市民增加更多绿色游憩空间。

  经过几年的近自然经营,七道梁村原本密不透风的油松林变得疏朗了,进山不再是难事。作为村中民俗旅游的有力号召,松林大氧吧吸引着源源不断的城里游客。

  这样的变化,不仅仅出现在七道梁。怀柔喇叭沟门乡中榆树店村村口,栽植了半个多世纪、过去一直封闭保护的野林地,经过近自然经营,现在也成了村里的招牌景点。和七道梁村不同,除了间伐树木,适当降低林子密度外,这村儿还就地取材,用间伐的树木做成了林中栈道、垃圾桶、观景台等游憩设施。

  记者曾于去年夏季探访过这片1000多亩的林地。记忆尤其深刻的是绵延2000多米的林中栈道,全部是用截成1米长的油松树干铺成,外面保留着树皮,截面看得见树木年轮,透着一股原生态的味道。

  再加上山下清澈明净的小溪,色彩斑斓的花草,中榆树店村这片改造后的野林地,美不胜收。“过去城里人来村里没什么可玩儿的,现在不一样了。”村党支部书记彭兴利介绍,这处景点建成后,村里节假日接待人数比以前增长了一倍多。

  近自然经营理念目前已在京郊各区推广。密云、平谷、延庆、房山、怀柔等区,经过近自然改造落成的森林游憩点已有50处,面积小的1000多亩,大的达到3000亩。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12 | 浦江十景之龙腾鱼跃 “铁锈河岸”变艺术天地 2017-07-13 12:02
聚合
共舞长江经济带 共舞长江经济带

由中央网信办主办、上海市委网信办承办的“共舞长江经济带——网络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