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外宾为何痴迷狮子林

狮子林一瞥

  来自网络

  苏州古典私家园林享誉世界,许多外国游客慕名而至。他们惊奇于园中假山层叠,怪石林立,洞壑盘旋,嵌空奇绝,就像一个个妙趣横生的谜题等待他们挖掘。千姿百态的山峰、峭壁、山谷、洞穴等景观更是别有洞天,其中,苏州四大园林之一的狮子林更是堪称奇之典范。

  狮子林始建于元代至正二年,整个园子成东西稍宽的长方形,因园内“林有竹万,竹下多怪石,状如狻猊(狮子)者”,又因天如禅师得法于浙江天目山狮子岩,取佛经中狮子座之意,故名“狮子林”。由于林园几经兴衰变化,寺、园、宅,分而又合,传统造园手法与佛教思想相互融合,以及近代贝氏家族把西洋造园手法和家祠引入园中,使其成为融禅宗之理、园林之乐于一体的寺庙园林。

  狮子林假山是中国古典园林中堆山最曲折,最复杂的实例之一。假山中有迷宫似的小径蜿蜒上下,进出洞穴,这让外国游客目不暇接、百思不得其解。他们穿行其中,能看见听见对方,却要走很长的路才能见到对方,而且行进途中还能发现令人出乎意料的小径。无疑来自海外的游客,不仅脑中充满了奇思妙想,游园更激发出他们无所畏惧的探险热情。游园途中,曲径通幽,曲折辗转,蜿蜒盘旋,看不到尽头,只能不断探索不断试错,正是这种寻寻觅觅、扑朔迷离的奇异感觉,极大满足了外国游客的探险心理。每穿过一座假山就像是破解了一个错综复杂的谜题。

  与此同时,奇形怪状的石峰、古树、洞穴也吊足了外国游客的胃口,使他们在“探险”过程中,不仅不会产生视觉疲劳,还能结合自身文化背景以及对西洋园林的理解,乐此不疲地在脑海中构思出独到的风光形象,而每一种解释都别具匠心。

  九狮峰是在小方厅北面的奇特假山造型,初看什么都不像,再看发觉它像9只正在嬉戏的小狮子;再看又什么都不像,妙就妙在像与不像之间。这种视觉与想象的巧妙交织融合,令外国游客痴迷,他们津津有味地讨论着彼此想象出的形象,惊叹于假山王国之奇美。在假山的顶上生长着一些古树,其中有一棵树龄有几百年的古树,称之为“腾蛟”,看上去像一条正要冲上天去的龙。外国游客观此古树后,无一不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假山内还有一处洞穴称之为棋盘洞,被附会成八仙中吕洞宾和铁拐李下棋之处,还认为棋盘是吕洞宾用剑划出来的。说到八仙的故事,更加引起外国游客对中国民间故事传说的好奇心,迫不及待地要对洞穴背后的故事一探究竟。

  苏州园林是能让人产生艺术创作灵感的风景,这跟中国道教思想有关,把山水、洞穴、瀑布、溪湖等当做仙境。而仙境是让人感到快乐的地方,许多古代山水画都保留这个含义。穿过一个洞穴就能达到仙境,像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一样,这都起源于道教的洞天信仰。园林也属于这个传统,要模仿一种地上的天国或天宫;道教天宫有山有水,还有宫廷,所以皇家园林也模仿这个观念。因为文人也想念这种轻松和娱乐的隐居生活,他们的花园虽然小一点,但是也表达出崇尚自然,对隐退避世,清静无为,独善其身的渴望。在外国游客眼中,狮子林的山水雅境搭配文人墨客,再加之中国传统文化的渲染,带给他们种种浸润式的体验,心灵上的沉淀更胜于“世界文化遗产”的盛名。

  假山、怪石、洞穴、古树……每一处景致都蕴含着各自独特的历史文化。跟外国游客讲述狮子林景致的历史渊源并与中国古代文人墨客思想相联系,更能加深他们对园林内涵的理解,纵观中国古典私家园林,通过东西方文化差异对比,让外国游客更好地感悟中华园林文化的智慧,欣赏之余得到心灵上的启迪。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26 | 哈哈世界 从“文化大码头”到“非遗游乐园” 2017-07-27 13:48
聚合
阅读上海100胜 阅读上海100胜

新民晚报以“阅读上海”为主题,选取100个上海地标,通过记者全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