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上海人,上海宁” 浓浓年味让人忆起儿时味道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小鱼     作者:小鱼     编辑:小鱼     2018-03-01 14:51 | |

  抡起木捶打年糕 边走边拍游关厢 皮革城购物赏灯

  春节已过,但海宁各处的年味儿却依然浓厚,也吸引了许多周边游客游览参观。2月27日,节后首批来自上海的采风体验团参加了由海宁市旅游局主办、上海酷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上海人,上海宁”寻访年味活动,上海的媒体、摄影师,旅行自媒体等一行40余人在梁家墩景区、南关厢历史文化街区以及皮革城景区寻觅年味,品味乡情。

  打年糕 拍古建 赏灯彩 海宁寻年味之旅老好了

  此次活动旨在让上海游客感受不一样的海宁年味,通过在“美丽乡村”梁家墩,明清历史街区南关厢以及闻名遐迩的海宁皮革城的游览,对海宁的旅游有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

  在梁家墩,见游客们兴致高,丁桥镇新仓村党总支书记陆永明干脆给大家当起了导游,领着体验客们从萨柯公园开始,沿着村内道路,一路游览了海宁文学创作基地、潘园梦咖、行乡子民宿等景点。游览过程中,采风团的体验客还在当地居民的指导下,撸起袖子,手握榔头,学起了制作糯米年糕;在南关厢的街区巷弄中穿行,追寻昔日江南民居的旧貌,参观前店后坊、临河而居的典型的江南建筑风格;在海宁皮革城欣赏不同风格的、类型的硖石灯彩的魅力,感受传统灯彩文化。

  体验客中,77岁的游客陈女士和老伴儿都是摄影爱好者,两人一下车就忙活开了,白墙黛瓦的房屋,街区内的旧式宅院、会源桥等都被他们收入了镜头中。

  据工作人员介绍,十年一遇的海宁硖石灯会将在元宵节后结束,3月2日-3月4日晚上八点前免费为游客开放,上海市民可以利用周末到海宁皮革城A、B区去感受一下。

  2018全域旅游再出发 融接沪杭 亮出核心景区金名片

  

  无论是梁家墩景区、南关厢历史文化街区,或是海宁中国皮革城,都是海宁市全域旅游建设中的重要内容,也是2018年我市全域旅游发展的金名片。如何将其擦得更亮,传得更远,是接下来海宁市旅游事业发展的重点。也是 “融杭接沪”,贯彻为“十三五”五大发展战略的表现之一。

  海宁市旅游事务服务中心主任朱红刚告诉记者,去年海宁旅游在村庄景区化项目上取得了重大进展,创建了16个A级景区村庄,硖石灯会通过品牌传播也让更多国内外游客关注,在城乡统筹基础上的全域旅游正在不断成长。下一阶段,全域旅游更要因地制宜,因乡制宜,进一步开发旅游新业态,丰富旅游产品,争取吸引更多长三角游客,力争打造“百里长廊乡村旅游线”、“硖石景区旅游线”等更成熟的旅游路线,用美丽乡村、美丽城市带动美丽经济。

  游览景点简介:

  

  梁家墩:浙江省级“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浙江省AAA级景区村。村庄内部处处以墙画、微型的宣传板等形式展示村规民约、家风家训及孝文化知识,不仅让居民随时接受潜移默化的教育和影响,同时又充满了浓厚的文化气息。如时间、天气给力,在梁家墩可以看到海宁交叉潮,潮水震撼绝对让人记忆犹新!

  南关厢历史街区:是目前硖石镇区仍保持江南明清时期街道风貌为特征,保存较为完整的,所剩为数不多的历史街区之一。临街简单的店铺,内屋考究的居住区,体现了“富不外露”的社会心理文化形态。踏着青石板铺设的街区,能从这里勾起那稚童的回忆,它是一个城市历史文脉的延续。2006年南关厢街区被列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中国海宁皮革城:是迄今中国规模最大的皮革专业市场,全国皮革业龙头市场,全国皮革服装、裘皮服装、皮具箱包、皮毛、皮革的集散中心,也是皮革价格信息、市场行情、流行趋势的发布中心。曾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市场”、浙江省重点市场和浙江省百城万店无假货专业示范市场等荣誉称号,2005年10月被评为“浙江省五星级文明规范市场”。

  硖石灯彩:主要流传于浙江省海宁市硖石镇,工艺独特,其制作主要以拗、扎、结、裱、刻、画、针、糊“八字技法”见长,尤以针刺花纹精巧细美取胜,制作精巧,细腻秀丽,玲珑剔透,经千百年的锤炼,成为融声、光、电、建筑、书、篆、画等多种艺术于一体的传统手工艺品。2006年率先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名录。

 

 

 

 

 

 

新民网出于传递旅游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