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改革开放40载“八八战略”看嘉兴(系列五)湘家荡美丽乡村精品线基本情况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小鱼     作者:小鱼     编辑:小鱼     2018-11-26 16:32 | |


美丽乡村精品线位于湘家荡区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是一条连通环湖景区和农业区的路上线路,全长3.5公里。精品线以“线”带“面”,以线路为引导,带出“面”的主题,展现了美丽乡村的田野风光、高新科技农业和农耕文化,使其成为一个集旅游、科普、景观、休闲于一体的好去处。


精品线主要分为四个板块:道路景观文化区、临水景观区、科技园道路绿化景观区、科普教育景观区。
道路景观文化区,即是对连通景区和农区的潭湘路进行整体提升,对墙体进行墙面彩绘处理,墙绘农耕文化景观,一方面作为引导作用,另一方面体现出整个区域景观的一致性。
在临水景观区,对现有植物根据其常绿、落叶、色彩和高低等不同,进行重新组合配置,在结合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将临水景观区打造成一个四季有景可赏美丽滨水景观区。西侧,是科技园的主入口,碧绿抽丝的垂柳,象征美好的桃花、为耕种而辛劳的水车,“一年之计在于春”,反映出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植物有垂柳、桃树、大叶女贞、桂花等乔木;百日菊、虞美人、孔雀草等矮生花卉。北侧,为荷花荡,水面宽广,通过种植一定规模的荷花(出淤泥而不染),并岸上点缀夏季开花植物紫薇,体现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赏荷观花,别有一番风景。植物有荷花等水生植物,枇杷、杨梅、紫薇等乔木,波斯菊、矢车菊、百日草等矮生花卉。东侧,沿湖线水域与岸上高差不大,很多区域形成湿地景观,将此区域苗木重新组合,种植亲水的芦苇(风吹而不折、坚韧)、水杉等植物,在形成良好景观效果,亦可体现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植物有水杉、芦苇等亲水植物,半枝莲、万寿菊、牵牛花等矮生花卉。南侧,此区域主题为冬,沿湖种植多种梅(梅花香自苦寒来)等冬季开花植物,点缀落叶植物如榉树、无患子、栾树等,另选取一些弯曲的苗木,使其飘向水面,增加景观艺术性;此区域水面宽广,设置简易码头。植物有腊梅、榉树、无患子等乔木,百日菊、波斯菊、孔雀草等矮生花卉。南侧区域,还设有农耕广场,广场面积约468平方,以中式围墙围合,结合仿古六角亭、小青砖铺地,比邻与水,营造出一个犹如置于江南水乡中的庭院景观;另外在中式围墙上书刻二十四节气歌和农业文化图画,一方面以作为游人休憩时观赏,另一方面体现古代劳动人民的辛劳与智慧。


科技园道路绿化景观区,即将科技园内的主路与支路种植不同的植物提升道路美感。主路潭湘路两侧行道树为胸径15公分的银杏,道路两侧各种植两排,间隔成三角形种植,形成一公里的银杏大道。园路支路上分别种植樱花、紫薇、腊梅等观花植物。


科普教育景观区,占地约50亩,分为原始农业区、传统农业区和现代农业区三部分。原始农业区结合三大石器时代特征,选取各个石器时代具有代表特征的农具、技术,如钻木取火、打制石器、磨制石器等,融入景观雕塑,合理安排组合,以再现其当时生活场景;另在石器时代的代表性特征产物,设置一些游人体验区,让人们亲身感受原始农业场景。传统农业景观区由农家小院和田野风光两部分组成 。农家小院以传统农具及该时代具有代表性的产物(如谷仓、鼓风机等),加以组合布置而呈现出一个传统农家小院的生活场景;田野风光是结合农业种植产品和农耕小品,一方面体现出田园优美风光,另一方面营造出趣味性的景观;另设置一些农具、磨盘、水车等供游人体验,用亲身经历来感受传统农业活动。现代农业景观区通过现代农业机器或其模型(如拖拉机、金属制农具等)的摆放, 结合科技园内的科技大棚,来体现现代农业。


此外,精品线还串联着几大农业休闲游主体,使游客有景可赏,有园可玩。分别串联着嘉卉农业花卉采摘观光园、蓝沃蓝莓采摘园、新理想水果蔬菜采摘园。嘉卉农业花卉采摘观光园是亲子娱乐、花卉购买、动手组盆的好去处。蓝沃蓝莓采摘园不仅可以现场采摘美味的蓝莓、樱桃等,还可以农家野炊,乐趣十足。新理想水果蔬菜采摘园种植着嘉兴面积最大的梨树园,一片梨树开花美极了。


喜悦有机农场简介

喜悦有机农场成立于2015年,一期占地82亩,包括食养工坊(有机体验餐饮),有机蔬菜种植基地,香草园,户外烧烤聚会区,2018年3月经过三年的土地转换已经取得南京国环的有机认证,正式成为有机农场。二期于2018年开始建设,包括500亩景观生态稻田,湘家荡国家农业展示中心,喜悦共创天地,湘家荡皮划艇基地,长三角超大型无动力亲子乐园。


湘家荡农业展示中心分为三个集,市集、食集,艺集。市集里面展示湘家荡农业园区优秀农产品,同时汇聚了一批来自全国的优秀产品。食集销售的是有机农场食材制成的有机沙拉,有机蔬果汁,有机轻食。艺集里面琳琅满目的手作项目,绿野仙踪,玲珑扇面,恐龙考古,乐陶陶等等,打造10岁以下的儿童乐园。定期还有艺术表演,各类雅集,画展等等。
截止2018年11月,喜悦有机农场占地约1000亩,2019年待建设项目为,一个精品酒店,一个禅意酒店,一个民宿。


喜悦农场2018年11月11日举办了湘家荡首届稻田艺术节,吸引了大批的观众。喜悦有机农场用一台中西方艺术相结合的演出来庆祝丰收,展示了一个现代农人的现代理念,农民也可以很洋气。

喜悦有机农场用超前的理念将教育、轻食、轻衣、轻文化、轻居、有机农场,健康管理等不同产业融为一体,带来吃、喝、玩、乐、购一站式田园体验生活。







[广告]

新民网出于传递旅游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