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改革开放40载“八八战略”看嘉兴(系列八)勇立时代潮头 打造品质兴福——长安镇兴福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小鱼     作者:小鱼     编辑:小鱼     2018-11-26 16:46 | |

近年来,兴福村持续开展特色精品村创建,围绕“重增量、创特色、抓长效、促提升”的总体战略,按照“一心四线”整体布局,以“烽火文化、传承兴福”为主题,坚持文化传承、品质优先,打造具有品牌产业、品味村落、品质村民特色的江南水乡型美丽乡村。目前,该村已成功创建三星级美丽乡村,五星级美丽乡村已通过公示。


一、环境优美——景美生态好


兴福村因地制宜,按照村庄整体布局,着力打造生态体验线,以桃花河为中心,南北贯穿,沿线包括田园摄影园地、青少年活动基地、绿荫慢道、优美示范河道、荷塘垂钓园等节点,建设成可看、可学、可赏的生态游览线路。
围绕海宁市花海布艺小康路布局,投入590余万元完成兴福村段1.7公里景观提升以及沿线精品村民小组打造,道路两旁新建宽10米的景观绿化带并配套体现本村文化底蕴的各类小品,精品组内改造小菜园、道路、绿化,新建停车位、廊架、休闲设施等。
深化五水共治,大力推进剿灭劣五类工作,首创并开展党员治水三三制,充分发挥河长及网格队伍作用,加强监督巡查力度,放养水生动植物,保护好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水域。村内四类水及以上占比90%,彻底消灭劣五类水。
落实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探索更行之有效的分类模式,将分类工作编入村规民约并在每个小组内展示,同时将其列为五星优美家庭考核一票否决项,经常性开展监督评议。充分发挥“四位一体”保洁机制的作用,制定保洁员工作奖惩办法,问题整改办法,加强保洁员工作责任以及安全作业培训。


二、社会和谐——村美管理好


以“共建美丽家园、共享品质生活”为主题,以创建“洁化、序化、美化、绿化”的人居环境为宗旨,实行特色的“五星优美家庭”考核评比制度,对照创星要求,制定详细评分标准,每季度进行评议,督促农户整改,运用摘星加星动态的调整模式,并进行张榜公示和发放物质奖励。
兴福村根据陈旧房屋多存寄拼,村庄布点规划限制等实际条件,率先自主启动1+X点新村点工程,目前首批16户刚需建房户主体房屋已建成,明年即可入住。
开展美丽田园专项行动,集中力量对田园中存在的简易棚屋和构筑物进行统一清理,确保田园无养殖场、无污染源、无构筑物,实现田园全域美。
狠抓“两违”长效管理,健全网格化巡查上报机制,发挥村民小组长、党员在日常巡查中的重要作用,做到发现一起制止一起,2015年被海宁市委市政府评为无违建先进村。


三、生活幸福——人美乡风好


打造历史文化线,从兴福禅寺至施家墩遗址,重点打造施家墩烽火文化主题公园,兴福禅修文化园,挖掘古石桥、古水闸等历史资源,弘扬和传承优秀的文化传统、乡风民俗,立足自身实际,提升美丽乡村特色内涵。
以互联网+网格为脉络,首创全科网格“微信塔群”工作平台。塔群通过分级建群,分级管理的模式,及时掌握老百姓诉求并尽快解决或回复,大大提高村委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将最多跑一次的目标打造升级为只要发一次,实现了村级民主管理的掌上治理,目前,全村建立网线群1个,网格群3个,网眼群12个共16个微信群,网眼群共计农户有515户。
修订村规民约,家家户户上墙展示家风家训。把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创建的相关内容进一步补充到村规民约中,使村规民约成为自觉约束村民言行的行为准则。开展最美婆媳、最美兴福人的评比,并广泛宣传,让村民从身边“最美人”学起,以家风带民风,提升村民文明素质与村整体文明程度,营造向上向善向美的农村新风尚。
经常性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文明宣讲、普法宣传、道德倡议等宣传活动,倡导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引导群众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村民自治参与度,提升全村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能力,从精神文明方面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四、服务群众——情美队伍好
打造党建示范线,以陆兴路为主脉,建设中心党建公园先锋长廊徐家塔党建+生态带、两新支部网格先锋站、抗日战争小品等设施,将烽火文化融入党建中,形成了党建与村庄文化融合的示范带,充分发扬党建的引领作用,从抓好“关键少数”,来引领“最大多数”,带动群众共同进步共同参与。
实行村干部联组考核机制,结合网格化工作精神建立组长责任考核制度,以工作实效进行奖励惩罚。按照“村干部包片、村民组长包组”的原则,上下联动协作,大力开展巡查工作,对全村12个村民小组的环境卫生、两违防控、河道保洁等工作负责,发现问题,责任村干部和组长通报批评加罚款,进一步激励村民组长、村干部发挥真干、实干的精神。
对党员家庭户公开亮牌,提出“做好身边事、管好家庭事、参与公益事、完成组织事”的明确要求,广泛动员党员投身公益事业,今年以来共举行各类活动15余次,涌现出一批出资出力无私奉献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先进党员,如沈忠仁、张建根、徐志毅、徐祖良等带头人。
五、特色鲜明——业美发展好
立足实际,整合优势,打造产业发展线,位于陆兴路以北,东起项式花卉,西至徐朱锋植物园,重点发展特色高效农业产业。
对兴福花卉园区现有道路进行维修,220亩喷滴灌系统覆盖,建设连栋大棚夜间补光系统90亩,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现代化水平,提高生产效率。对今年新建的休闲体验区进行优化,完善设施、增加功能、丰富内容。大力发展休闲农业,通过了海宁市休闲农业示范点的评审。
重点围绕花卉产业,调结构,促发展,积极探索发展新模式。在单一百合花种植经济收益不高的现状下,向红豆、绣球多品种发展,引进并推广盆栽种植技术,从单一品种向多样化、层次化发展。良好的市场定位和优质的产品让兴福花卉园区的销售量快速增长,为此园区大力增加种植种类和数量,进一步拓展市场。目前,园区种植面积达480多亩,花卉、苗木品种90余种,年销售额1800多万。花卉产业带动了农业大户创业,带动了村民就业增收,带动了村产业发展集体增收,美丽经济成效显著。
培育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以长安镇镇级道路陆兴路为主干,东起项式花卉园,西至大学生花艺园,南至千年古刹兴福禅寺,北到省级文保单位施家墩,景区面积516亩,呈东西向分布,充分挖掘并展示本村的历史沿革、风俗民情、传说故事、古建遗址、传统技艺、农耕文化等特色。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兴福村将继续以烽火文化为核心,以传承兴福为出发点,以“景美、业兴、民富、人和”为方向,不断优化人居生活环境,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全力打造更洁美、更向上、更友爱的美丽兴福。

 

 

 

 

 

[广告]

新民网出于传递旅游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