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2018第三届中国文旅大消费年度峰会暨“龙雀奖”颁奖盛典在沪成功举办

来源:新民网     记者:小鱼     作者:小鱼     编辑:小鱼     2018-12-19 16:44 | |

  12月18日,主题为“新动能·新生态·新娱乐”的《2018第三届中国文旅大消费年度峰会暨“龙雀奖”颁奖盛典》在上海成功举办,来自文旅资本方、文旅集团、文旅运营商和内容商等百位资深从业者围绕目的地产品营销、IP文化创意传播、内容业态沉浸体验、文旅产业大数据、营销新技术新手段等主题,全方位、多维度问诊2018,把脉2019。

  本次峰会是由旅游卫视指导,梦东方首席赞助,左驭与源和资本协办,SMART、瞰邦投资、知学学院、爱驾传媒和露营天下作为战略合作单位共同参与举办的一场行业论坛。

  自三年前执惠提出文旅大消费的概念起,便一直深耕并见证这一概念的发展演变。时值文旅开局之年,执惠携行业盛典“龙雀奖”,与文旅产业从业者一起为产业立标,共谋时代新发展。本次“龙雀奖”奖项数量、参评规模均创历届之最,经过一个多月的激烈评选,“龙雀奖”23项奖项的各自归属也于峰会当天全部揭晓。

  时下正值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之际,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秘书长许婷在峰会致辞中表示,上海正在加快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当前文旅融合是新的趋势,面对新形势,其中既蕴含着机遇,也隐藏着挫折,从业者要更多的思考如何在接下来的市场发展中建立自己新的竞争优势,需要积极探索和把握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规律。

  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秘书长许婷

  文旅开局之年,从供给侧到内容再到技术都面临着巨变。执惠创始人兼CEO刘照慧认为,在当前中国处于消费结构整体从生存型转向享受型,文旅从观光到体验游的大背景下,一个全民休闲娱乐时代已然到来。刘照慧表示,中国文旅业经过四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新的动能,文旅承担起中国产业结构转型、通过乡村振兴实现社会结构优化、文旅融合承载中华文化伟大复兴的三大使命。

  执惠创始人兼CEO刘照慧

  

  一、2019如何构建文旅新生态?

  2018年是承上启下的年份,文旅融合、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等政策相继出台、地方文旅厅陆续挂牌、各地开始盘活文旅资源,积极搭建平台。作为新的风口,文旅产业不仅吸引资本方的关注,更引发产品设计者不断迭代升级内容。在内外双重因素的加持下,文旅行业新的生态内容体系正在形成。

  作为天洋全面进军文化产业创立的文化娱乐品牌,梦东方以“轻资产+重资产”为模式,在文化产业多业态布局。梦东方集团执行董事兼副总裁杨蕾认为,目前世界文化娱乐重心正在向东方倾斜,文化产业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中国需要拥有自己的文化娱乐品牌。

  

  梦东方集团执行董事兼副总裁杨蕾

  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是2014年由广东省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广东中旅(集团)有限公司、白天鹅酒店集团有限公司、广晟酒店集团有限公司4家国企组建而成,集团旗下拥有众多历史悠久的老字号品牌。不过,摆在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面前的是如何护好老品牌,同时转换新动能、打造新业态的问题。广东旅控集团总经理车持强表示,新的体制机制可以激活企业的运作,实现转型升级,提高市场的竞争力。为了打造新的体制机制,增强企业活力,广东旅控集团积极推进同类业务整合,以做强做优传统品牌,尽快形成规模效应。

  广东旅控集团总经理车持强

  西安因抖音摔碗酒视频成为今年极火的旅游目的地,在新的一年,如何延续目的地营销与文化传播相结合的势能,对陕西旅游集团来说也是重中之重。陕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汉琳分享了用文化讲好旅游故事的方法论,他表示,旅游还是要做精品,现在消费者的目光非常犀利,消费者欣赏的能力、体验的诉求非常高,所以没有精品难以立足。

  陕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汉琳

  作为新“闯入者”,雪松文旅在快速全面的布局后,形成自己独有的打法。雪松文旅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段冬东表示,现下,消费者在变,消费需求也在变,如果我们没有转变我们的思维,还是基于我们的资源在“卖货”,这就很难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所以应该锁定消费者的需求,用文旅项目营造一个场景,承载不同的IP、不同的内容,这样就能获得用户流量。

  雪松文旅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段冬东

  因旅游消费的井喷式发展,酒店和地产转型在宏观经济下行、消费市场分流、地产去化困难等诸多挑战下寻找到一个突破口。有着地产开发背景的域见文旅整合世纪金源集团在酒店、商业、地产、文旅、投资等产业链上的资源,在文旅地产大肆布局第三空间。域见文旅董事常务副总经理、睿途旅创董事长彭婷婷表示,旅游地产在不断变化和更迭,这个暴利时代已经过去,在运作项目时,要用旅游的思维去开发,这才是最重要的。

  域见文旅董事常务副总经理、睿途旅创董事长彭婷婷

  景域集团董事长、驴妈妈创始人洪清华就“文旅融合下的IP赋能和产业共同体”话题发表演讲,他认为,文旅融合不是简单的机构合并和文字叠加,而是资源端和供给侧、市场端和需求侧的改革。在新文旅时代下,IP是旅游新信用体系额中枢,是第四代流量入口。

  景域集团董事长、驴妈妈创始人洪清华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已经渗透到旅游行业,在布局商务旅行市场两年之后,阿里钉钉开始在文旅产业展露新动作。阿里钉钉副总裁白惠源认为,在未来的大文化、大文旅产业当中,一定是一个跨界协同、平台共建、生态共生的大网络跨界协同的时代。

  阿里钉钉副总裁白惠源

  上午的圆桌研讨环节,在领易咨询总经理邹毅的主持下,雪松文旅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段冬东、天目湖旅游副总裁方蕉、阿里钉钉副总裁白惠源以及同程旅游副总裁、同程文旅CEO王凯,围绕“文旅融合背景下,文旅上市公司的新挑战、新机遇、新使命”的主题各抒已见,现场精彩纷呈。

  作为深耕文旅大消费的产业新媒体,执惠始终致力于挖掘产业前沿思维,高效联结产业链各企业,为文旅产业创造更加和谐有益的产业生态,共同助力文旅大消费产业升级。为帮助文旅产业从业人群提升创新创业能力、获取干货知识、铸造创新性思维,执惠历时近一年的时间详尽准备与用心打磨,推出文旅知识付费阅读产品——文旅研习舍,并在峰会上正式对外发布,多位国内顶尖文旅专家大咖签约成为文旅研习舍核心导师。

  

  

  

  二、新消费需求催生新娱乐内容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中产阶层有2.25亿,预计2020年到2025年会有5亿中产阶层,不断递增的中产阶层数量意味着消费观念大的升级,旅游新产品和新业态日新月异,产业生态价值体系也不断的被重塑。伟光汇通旅业联席总裁王军表示,在新消费时代下,我们缺少的不是消费者,而是好的产品和服务供给。深入研究消费人群,研究他们需要什么样的服务,给他们什么样的体验,这才是重中之重。

  伟光汇通旅业联席总裁王军

  产业除旧布新之际,上下游的任何企业都拥有全新的机会,旅游电商平台更不例外。欣欣旅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赖润星认为,现在的经济环境下,除了OTA寡头外,接下来在各地会出现“割据”的时代。

  欣欣旅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赖润星

  华谊启明东方董事总裁马克认为,过去演艺一直停留在1.0时代、2.0时代以及所谓的沉浸式、体验式的活动。华谊启明东方通过打造“文旅演艺+”的文化,赋予了景区新的场景和内容。

  华谊启明东方董事总裁马克

  新时代和新产业背景下,文旅产业的创新需要从新需求、新用户、新消费、新场景和新经济角度着手。文旅产业的投资也进入美学探索层面。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东方文旅联盟秘书长杨朵轶表示,投资是一种技术,因为离不开对技术指标的分析,但投资更是一种艺术,因为更多的时候要凭借一点内心对整个世界的认知。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东方文旅联盟秘书长杨朵轶

  在下午的圆桌研讨环节,围绕 “新娱乐,新文旅”的主题,在华程金旅董事长/前旅游卫视总裁韩国辉的引导下,梦东方集团执行董事兼副总裁杨蕾、腾讯视频商业化总经理王莹、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行知探索体验研究院院长金豆豆,以及中国文旅实战营销专家/时代文旅首席战略顾问熊晓杰分享了各自的思考和观点,干货满满。

  

  三、科技助推文旅产业新动能

  人工智能渗透在旅游产业时,行业的变革也随之而来。分音塔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关磊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将给出国旅游带来巨大的变化,在技术赋能下,更多的人可以采用自由行的方式出行,为当地政府提供旅游服务,可以做算法的优化,还可以与景区和酒店进行合作,集成酒店的信息,为游客提供一站式服务等等。

  分音塔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关磊

  文旅市场发展空间巨大,行业面临的痛点与需求同样多,需要在现有旅游内容的基础上拓展边界,扩充文旅市场的经济体量。灯彩文旅集团董事长陈小華表示,灯彩文旅集团通过非遗彩灯、文创灯光、草雕、空飘,利用多媒体等,将文化故事、文化IP引爆市场,作为文化的战略打造品牌,形成新的二次消费。

  灯彩文旅集团董事长陈小華

  以“酒店+体育旅游”模式的御庭集团从零开始打造知名IP,布局文旅行业。御庭集团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仲维杰表示,体育旅游迎来最好时代,2017年规模达到3975亿元,2017-2021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35.72%,2021年中国体育旅游市场规模将达到13485亿元。但体育旅游目前存在的痛点是,旅游产品单一、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破坏生态环境及专业人才缺乏。

  御庭集团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仲维杰

  爆发的文旅产业,倒逼资本赛道和市场的革新。溢美旅游金融委员会主席曹戈表示,市场整体资金短缺,大家都缺钱,而金融是产业的“血液”,旅游行业资金高度循环,市场资金短缺的情况下导致供血不足,引起旅游行业部分地方出现“萎缩”。

  溢美旅游金融委员会主席曹戈

  梦东方梦幻嘉善从新需求、新用户、新场景等角度探索文旅内容的创新,梦幻嘉善项目副总经理徐锦在峰会上介绍了梦东方梦幻嘉善项目,他表示,梦东方梦幻嘉善是梦东方集团新娱乐战略的创新实践,也是梦东方集团为大上海地区的家庭打造的欢乐港湾。

  梦幻嘉善项目副总经理徐锦

  在最后的圆桌研讨环节,在执惠创始人兼CEO刘照慧的主持下,大地风景文旅集团总裁姚瑛、泰坦云创始人兼CEO许青、绿云副总裁/澳璞乐总经理屠承荣、简途旅行CEO杨烈、瞰邦投资亚洲合伙人徐琳,以及什么值得买旅游事业部总经理郑欣,围绕“新文旅休闲业态下,目的地的运营与营销解决之道”的主题分享了各自的观点和对行业的思考,内容精彩纷呈。

 

 

 

 

  新民网出于传递旅游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