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弈客的创新故事——新民网对话弈客APP的负责人李刚

来源:新民网     记者:小鱼     作者:小鱼     编辑:小鱼     2019-01-15 13:03 | |

在弈客APP版本升级之夜,弈客APP的负责人李刚接受了本报的采访。他告诉记者,每次新产品面世,弈客人的心情,就像十月怀胎的母亲,满怀新生命降临的期待,也要亲历分娩的痛苦。“今天的升级,是全体弈客同仁近40天努力的成果,它是一个里程碑。我们推出了很多新的功能,甚至在模式上也有做了创新,希望弈客500万下载用户能够喜欢。走过四年的产品之路,这样的经历了早已超过了50次,为了最大程度不影响用户使用,产品升级发布只能安排在深夜。凌晨1点,弈客总部灯火通明,所有的研发同事,产品验收同事,后勤保障同事齐聚,执行最后的检查和更新。”

一夜努力,当产品诞生的时候,东方已现鱼肚白。

 


 

鹰眼之谜

弈客鹰眼是本次功能升级的大亮点。2016年,AlphaGo石破天惊地一击,打破了人类关于“围棋人工智能百年内无法攻克围棋”的骄傲。到如今俯首皆为狗(GO)招,言必称“阿老师”,人工智能彻底了改变了网络围棋的发展,大幅度“修正”了围棋技术的探索方式。

首当其冲,网络对弈,网络围棋赛事经受了人工智能软件的冲击!网赛遛狗(使用人工智能软件支招)之风肆虐。由此赛事纷纷停办,互联网围棋似乎进入萧条时期。风险即是机遇,大约半年前,弈客的产品专家通过对于流行围棋人工智能的分析,巧妙地使用”商业智能“的概念,做出了一款小小的“查遛狗”软件——鹰眼。它的功能很简单,收集每步棋的分析数据,使用数学模型计算行棋的吻合度,稳定度,生成数据报告,作为判断的重要参考因素。一经推出即受到热捧,很多赛事,包括全国性赛事与弈客合作,使用“鹰眼”作为裁定工具,保障了赛事的有序执行。

独乐不如众乐,鹰眼虽好,仅仅作为赛事防作弊工具未免过于小众。既然可以通过数据统计分析吻合度,稳定度,我们同样可以建立更多的数据模型,用来检查一盘棋的质量(水平),并通过变化图等方式推荐更棒的选点,如此这个产品就能为所有用户服务。在这个思路下,弈客产品与研发的同事通过3个月的努力,终于在8月份推出了鹰眼1.0这个产品,作为业界第一份专业复盘报告向所有弈客用户服务。

弈客APP负责人李刚将它称为“定义人工智能复盘的世界标准”。每天都有几千位用户向弈客APP申请鹰眼报告服务,鹰眼服务器不知疲倦地运算,为所有棋迷提供标准化的复盘分析。

创新道路永无止境,在10月份,弈客推出了学术性产品“鹰眼报告市场,暨鹰眼2.0”,将名谱,古谱,时局,再行演绎,得出结论,供业界参考,供所有同业欣赏。围棋界有几个亘古不灭的热门话题,如“古今之争”,“中日之争”等,通过鹰眼2.0的对于相关棋谱的分析,生成数据,统计数据冰冷,但是所得到的结论却令人鼓舞,引发了热火朝天的大讨论。比如通过对于“当湖十局”的分析,我们可以接近得到和一个令国人骄傲的技术结论:“作为古棋代表人物,范施二人水平极高”,这对于围棋文化,历史的研究都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弈客APP负责人李刚告诉记者,弈客近期推出的鹰眼3.0,将用户复盘的鹰眼申请功能连升两级,无论在界面体验,使用场景上都做了大量的优化。“这里我先保密,不仅仅是鹰眼,我们对直播,AI推荐,全局分析等许多功能都做了大规模的改进,请大家下载最新版的弈客围棋APP,也可以打开弈客官网WWW.YIKEWEIQI.COM,登录你的鹰眼棋谱库,泡壶茶,慢慢欣赏,学习最新的人工智能为您带来的复盘分析吧。”弈客APP负责人李刚说。

 

寄生枯死?

互联网创业道路荆棘密布,弈客的前进之路也不会轻松。中国的互联网环境是有“中国特色”的,在弈客不断推出新产品,创新理念的同时,也发现,弈客身边产生了“追随者”,无论是产品的功能,外观,甚至是运营的方法,不断有同业进行“模仿”。

弈客APP负责人李刚对记者说,“弈客中有些同事表示委屈,甚至落下了愤懑的眼泪,我安慰他们,弈客是一个商业公司,我们以产品的品质获取商业的利益,但是弈客也是具有情怀的围棋创新公司,我们的每一步都在引领整个行业提高。被他人抄袭,不是问题,权当作善意的模仿吧。抄袭者这些寄生枯死也许过去很有效,但是这次他们抄袭的只是表象,弈客的创新精神,弈客人的饱满斗志,弈客对于行业理解的深度和敏感度,弈客拥有的领先人工智能应用技术是拿不走的,这才是弈客永远向前奔跑的原动力。”


 

弈客APP负责人李刚的话:

回首弈客走过的互联网之路,遥看远方使命之塔隐约可见,每一个艰苦奋斗的弈客同仁相信都会心声感叹。过去弈客埋头做了很多事,

第一次将棋谱分享推向社交网络;

开启满足现代人碎片式生活方式的非即时对局方式;

第一盘超过三百万人观看的世界大赛直播;

见证和传播两次AlphaGo人机大战;

围棋文化海外的推广,英文版的诞生;

鹰眼的持续发展;

2年研发,全功能智能棋盘的登场;

引入全套弈客技术的弈客少儿平台推出等等。

点点滴滴,如数家珍。一时的辉煌还是经历的苦难,走过的道路也许曾经尘土飞扬,如今早已尘埃落定。远方灯火璀璨,新的使命已达,弈客需要继续前进,在弈客APP版本升级之夜,满堂都是弈客的年轻伙伴脸上的微笑,我们始终乐观,我们充满敬意,我们会脚踏实地,弈客的创新故事不会终结。

 

 

 

 

 

新民网出于传递旅游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