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第一届“傅雷杯”上海最美家书征集展评系列活动启航式暨家书家风研讨活动在浦东新区周浦镇顺利召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小鱼     作者:小鱼     编辑:小鱼     2019-01-22 15:44 | |


无论是维系情感、传递思念,还是传承家风、教育后辈,家书都至关重要。所谓“家书抵万金”,《傅雷家书》作为家书中的典范,也常出现在中国青少年的成长教育中。

而作为傅雷先生的成长之地,上海市浦东新区周浦镇是一座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镇,家族迁衍,哲嗣绵延,传统文化更是千年周浦文脉传承的价值精髓。近年来,周浦镇提出以文化周浦引领经济社会全;全面发展,更提出要以傅雷文化为魂,打响周浦的文化品牌,提出傅雷文化三年行动计划及2019“傅雷十条”实施意见。



2019年1月22日,第一届“傅雷杯”上海最美家书征集展评系列活动启航式暨家书家风研讨活动在浦东新区周浦镇顺利召开。



活动组委会发布征集最美家书倡议


1月22日当天,上海最美家书征集展评系列活动组委会以一份温暖信件向全市居民发起了征集最美家书的倡议。

希望上海市民能积极地参与到家书征集的活动中。无论是新近书写的家书,还是家中留有的历史书信,都是我们征集的对象,我们将会永久珍藏,并和更多的人一起分享其背后的动人情感。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代人,一封家书,一生记忆。最美家书活动,旨在让中华儿女共同分享这些有情、有国、有爱的珍贵记忆,刻画出中华民族的历史文脉,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



和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签约,收藏家书记忆


如何收藏这些珍贵记忆?启航式当天也给出了答案。上海最美家书征集展评系列活动组委会特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于2019年1月22日举办签约仪式。

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是国内首家进行家书展览的博物馆,馆藏5万余件家书,最早的写于明末,最晚的写于近两年,跨越了百年的岁月。此次同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的签约仪式,也象征着现代上海对于家书文化记忆探究的新起点。据悉,具有一定文化价值的家书将被收藏,并颁发收藏证书。系列活动接近尾声时,还将举行“上海最美家书捐赠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仪式”。

同时,这些珍贵记忆将收录入《2019“上海最美家书”收藏册》,其背后的家国情怀也将参加家书系列展览和媒体推介,收入中国民间家书系列丛书。

透过这些永不褪色的家书,千百年中华儿女终于能够一起品味其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感受其所承载的家文化,汲取中华民族强大而温情的精神力量。




第一届“傅雷杯”上海最美家书征集展评系列活动启航 


启航仪式上,浦东新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陆敏之、浦东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诸惠华、上海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洪纽一、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吴新胜、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常务副馆长贾铁英、上海市文明办活动指导处处长郭俊、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赵瑞春、浦东图书馆馆长曹忠、浦东新区周浦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翟磊、上海浦东傅雷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树华共同开启了第一届“傅雷杯”上海最美家书征集展评系列活动。时间跨度大,空间范围广,推介程度深,成为本次系列活动的特征。

作为“2019周浦傅雷十条”工作之一,本次系列活动以“秉持赤子之心,弘扬家国情怀”为主题,历时十个月,将通过征集、评选、签约收藏,以及报道展示家书等环节,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挖掘家书在培养道德情操、促进家庭和谐中蕴含的文化价值、道德价值和社会价值。

活动采用征集形式,内容包括了在家人、亲友、干群之间的通信,结合中国佳节写给祖国、给最可爱的人的家书等,字数不限,年代不限。甚至是一纸信封,都是值得征集分享的记忆。

同时深入村居、社区、学校,开展各类家书展示及诵读活动,传播每一个真情实感的故事;与媒体合作,开展“最美上海家书”专栏报道活动,展现周浦鲜明傅雷特色的“家文化”理念。

在这之后,最美家书系列活动将进入评选和展示环节。评选出的100封“上海最美家书”将被颁发“上海最美家书”荣誉证书。10月,举行“第一届‘傅雷杯’上海最美家书征集展评系列活动成果展”;展览期间,举行“上海最美家书颁奖仪式”,邀请家书、家风研究专家举办讲座、读书会等。




家风家书研讨会

家书,是我们星星点点的情感,也道出中华儿女共同的历史文化情怀,是属于中华民族的珍贵记忆。讲“家”字,是讲家书的文化意义和功能;讲“书”字,是讲家书的审美意义或文学价值。

2019年1月22日当天,在家书家风研讨会上,各位专家针对家书背后的精神文化内涵,傅雷文化、傅雷精神的传承与弘扬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研究。


本次上海最美家书征集展评系列活动是组委会未来三到五年上海最美家书活动的开端,也将同组建周浦傅雷研究专家库,推动傅雷文化专项基金社会化,规范运行傅雷旧居与傅雷图书馆,打造一流水准的傅雷读书会,强化傅雷特色教育理念,举办“傅雷杯”全国大学生翻译比赛,推动傅雷文化进社区,完善再版《傅雷传》,以及建立傅雷文化国际交流平台等九大工作一起有序推进,深入建设傅雷文化,以《傅雷家书》盈润周浦的家文化。

周浦镇将以傅雷精神为‘文化周浦’立魂,把傅雷精神深深地植根到周浦的文化肌理中去,成为推动周浦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长远发展的文化基因。






新民网出于传递旅游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