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老师的礼物

来源:新民网     记者:小鱼     作者:小鱼     编辑:小鱼     2019-04-28 10:42 | |

        2019年,又是一个紫藤的四月。藤本老师应区政府的邀请,再次来到嘉定进行友好交流。行程中不可缺少的一站一定是他深深眷恋和牵挂的紫藤园。此时的紫藤正值盛花期,长穗袅袅起舞间,朵朵串串,荡漾出一片流动的梦幻花瀑,像是在迎接着她们的亲人。花香十里,蜂蝶萦绕,而此刻紫藤架下的藤本老师笑意盈盈,像极了一个慈爱的父亲。

老师此次行程安排很满。尽管如此,他还是在抵沪的第二天一早在宾馆约见了我。虽然3月初刚在香港相聚过,虽然前天才刚刚通过电话,今朝的见面仍是让人期待和兴奋。

见面后,与老师互致问候,一番寒暄,话题自然就转向了紫藤。我向老师讲述了他所关心的紫藤在国内的发展现状。我们20163月种植的多株紫藤今年已经是繁花累累了,我给他看了照片和视频,他显得十分的高兴。

管理得当,三年花开

今年嫁接定植忙完后,我曾走访了好几个地方。尽管之前在电话中也同老师交流和请教过,趁着这次见面,我再次向老师讲述了考察的情况和思考,包括长穗花紫藤,也包括不少处的本土紫藤,老师听得很认真,时而开心,时而有些担忧的样子。所到各处情况不同,见到的紫藤的发展情况参差不齐。紫藤的种植,需要的是诚心和恒心。所谓2分种,8分管,不仅仅要管,还要管的对,管的好。

    

不同的管理,不同效果;晚种的已现繁花,而早种的却只萌出密叶。

随同考察的朋友后来一直很感慨,几处对比让他深深的体会到老师对于嘉定紫藤园的巨大贡献。而我,在一年一年走来的过程中,见证了老师的努力和紫藤的风华回报。正是老师二十余年不间断的亲临修剪、指导,正是紫藤园的园艺师傅们的辛勤劳作,才有嘉定紫藤园的年年花穗长舞,袅然成海,才成就了这百余株紫藤岁岁的如期盛开。藤本老师的执着与诚心,是这个园子的灵魂。

  

美丽的紫藤园盛景

说话间老师从包里拿出了一幅字递给我,我打开一看,原来是老师亲笔书写的8个字“精益求精,成藤之美”。仔细想来,这八个字,既是老师对我前期工作的一种肯定,更是老师对我们今后工作提出的期望和要求。我会把这幅字装裱好,挂在办公室里,时时刻刻提醒和鼓励藤本藤,提醒和鼓励自己,要精益求精,不断进取。

    

    

藤本老师的珍贵礼物

老师的时间安排很紧,谈了一会儿,我便准备起身告辞。老师从包里取出一个盒子,打开看里面装着一套精致的茶具,是日本冈山(老师的故乡)当地所特有的备前烧,由藤本老师亲手烧制而成。他说要把这套茶具送给藤本藤,老人笑着跟我说,你呢就用我的这套茶具,同来自各地的客人一起喝喝茶,好好招待他们,彼此多学习,多交流一下经验,一定要把紫藤做好,做的更好。

一番话让人很是感动,谢过后我欣然收下礼物。在接过茶具的那一刻,我抬眼看了一下我的老师。一瞬间,我突然领悟了老师所写的那8个字“精益求精,成藤之美”,是多么的语重心长,那是一种期望,又何尝不是藤本老师对我,对我们所有的种植和养护紫藤的人的一种真诚的拜托啊。他是从心里希望,我们能够传承这一份情缘,让每一株紫藤在我们的精益求精中,成就生命的美丽。

这个对紫藤痴迷了一生的88岁老人,他的爱已超越了自我,跨越了国界,似乎这世上每一株的紫藤都是他的牵挂。而此时的我对他更加由衷地尊敬和爱戴了。

  

                                                      

与老师在一起快乐的交流

这个紫藤季,我觉得我很幸福。二十多年前,老师把一座紫藤园做为友谊的礼物送给了嘉定。今天,在这漫天的花海中,有一份情谊再次跨越了重洋,我收到了对我来说十分珍贵的礼物,那就是老师的信任,老师的嘱托。我将会在今后的日子里以老师为榜样,继续精进,与各位朋友密切合作交流,共同进步,让紫藤美在中国,相信这也是老师送给我们大家的又一份礼物。

谢谢您,亲爱的老师;谢谢您,可敬的老人家。

 

 

 

 

新民网出于传递旅游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