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2019全国融媒体嘉兴采风活动(一)--“十年如一日,这所学校做教育很“走心”

来源:新民网     记者:小鱼     作者:小鱼     编辑:小鱼     2019-05-22 16:10 | |
 

    建校只不过短短数十载,虽比不上百年高校的深厚文化沉淀,但她的“走心”办学也一样触动心灵。5月17日下午,2019全国融媒体嘉兴采风组走进了这所“走心”高校—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关注了她十年如一日坚持做的这些事。

玻璃窗里的光亮,是十年如一日的守护,更是信念!

同济浙院数学教研室与学校同岁,自建校以来,教研室坚持开门为学生答疑,每周一至周四18时30分-20时30分专门亮灯守候学生,来往的人总是可以透过门口的光瞧见抱着作业本,抱着试卷习题向老师询问问题的同浙学子。


“老师,您可以帮我看看这道题该怎么解吗?”

“老师,我的解题思路是这样的……,能帮我看看问题出在哪吗?”

这便是师生们早已习以为常的日子了。据张海丽老师介绍:“一般过来的学生分为两类,一部分是正在上着相应课程的低年级学生;而另一部分则是不少准备考研的高年级学生,这类学生一般选择集中询问。”而每当到了期中、期末、考研前夕、学科竞赛前,答疑则进入了“旺季”,教研室门口甚至会排起长队,火热程度不输小型追星现场,只不过同浙学子们追的是“知识星”!而当学生需求量很大时,数学教研室还会加派值班老师,开展网上答疑,甚至加设答疑时间。

数学教研室主任董力强教授表示,坚持一对一为学生答疑,这是数学教研室的优良传统,服务从不曾间断。不仅于此,教师们还坚持亲自批改学生作业本,每人每周批改量在300本以上。那么,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董力强教授指出,一是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为了促成学生更好地成长,教师应该有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的境界;二是课堂之上教师照顾不到所有学生的接受能力,但是答疑则有效对此作了补充,给“吃不了”的学生拉一把,也给“吃不饱”的同学开个小灶,这也恰好为因材施教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土壤;三是学生的需求在哪里,教师的工作就该做到哪里,这样的行动让师生都收获其中,也很凝聚人心;四是课堂教改突破口在哪,从答疑、批改学生作业中追溯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效果,这是最好的信息源和切入点。


“考研录取率从最初的个位数陡增到现在的近90位,2019年硕考学生普遍反应数学卷子偏难,但同济浙院有学生依然取得了133分的好成绩。”“就在最近,有6位学生在国际中文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他们三三完成有关于算法的两篇论文全部被《应用数学进展》收录并发表。”……学生的捷报频传便是对同济浙院数学教研室十年如一日“走心”工作的最好证明。

奔跑的身影,是十年如一日的青春,更是拥抱未来的资本!


“我们不仅教学生学习,也通过各种形式鼓励学生开展阳光体育,健康的身体是第一位的,没有健康,一切都归零,运动是为他们拥抱未来打实体质的基础。”体育教学部主任张尧说,“同济浙院自办学至今,一直要求学生开展晨跑。”而为了给学生们做好这项工作,体育教学部的老师都是亲力亲为,每天6:30,都会提前到岗。这样的陪伴,18届校友杨亚一直认为,早晨大家在曙光中的青春跃动,是大学校园里最美的风景,她由衷而言道:“老师要求我们做到的,他们自己早已做到,不为我们的健康考虑,他们又何必要这样做呢,基于此,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做不到呢?”“而且,每天按时起床,这也是在引导我们树立良好的作息时间。”

如今,“晨跑”与时俱进,2018年改为了“运动世界校园”APP线上打卡,要求女生每学期快速运动75公里,男生则是每学期90公里的里程。对此项改革,张尧表示:“相对于以往,给同学们锻炼的时间将更为自由,他们可以在一天里的任意时段选择运动,同时还能在全校大数据里查到自己的运动排名。”同时,近年来,学校还每年举办为期三个月的体育文化节,约20项趣味运动供学生选择性参加,5000余人次师生参与其中;学校也建设了乒乓球等各类俱乐部,供学有兴趣的同学时常切磋学习;学校还增设了网球场、改建了灯光球场,而且,还在指定时间里开放了室内运动场所用于学生锻炼。引导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寝室”,“走向操场”开展阳光运动,他们以一个又一个的实际行动注力做着这件事情。

热乎的饭菜,是十年如一日的兑现,更是全校支持育人的行动!

“怎么让那些十二点下课的老师也可以吃上热乎乎的饭?”由此问题展开,十年前,同济浙院后勤处就与宏达后勤公司在自问这个问题了,于是,便有了后来十年如一日的送餐服务。

“我们学校比较特殊,很多老师都是早上从上海赶过来上课,有时候一上要上到十二点,甚至下午一点半又会有课程。这时候这些教师怎么吃上热乎的饭,就成为了一个问题。”学校后勤处处长戴志冰介绍。为了保证老师们以良好的状态投入工作,2008年建校初始,学校就开始了午间送餐服务,并在2018年对送餐餐品等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改革。教师可以将本人的饭卡放置两栋行政楼的值班室,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套餐,由宏达后勤公司与食堂进行制作和配送,如此,可以保证教师可以上完课就吃上热乎的饭菜。“细节体现服务。”戴志冰提到,“虽说这只是后勤服务中的一小块部分,但把每一件小事做好,才能真正提高效率,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这也是全校各项工作围绕教育育人,支持教书育人的一个行动!”对于未来预期,后勤处表示,也将针对教师开展线上点餐服务,在为教师提供方便之余,也进一步提高后勤工作效率。

十年如一日,水滴也能石穿。最初也许都如荧光点点,但日积月累,相信也可汇成如日般闪耀。同济浙院,你的办学确实“走心”!为你点赞!






广告

新民网出于传递旅游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