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探寻运河名镇风采---长三角主流媒体走进江苏吴江平望镇

来源:新民网     记者:梁磊     作者:梁磊     编辑:梁磊     2019-11-11 14:09 | |

  古朴的街巷、秀丽的莺脰湖、现代化的工业产业园……近日,来自上海、嘉兴、苏州等地的主流媒体记者走进吴江区平望镇,开展以“寻美平望”为主题的采风体验活动。通过实地探访,深度了解平望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城乡融合发展、运河文化传承等方面呈现出的新成果、新景象、新活力。

  天光水色,一望皆平。平望镇发源于5000年前的龙南原始村落,明朝洪武元年(1368)正式建镇。平望,因运河而生,也因运河而兴。作为京杭大运河江南运河段的一个重要节点,无数商船舟楫、物产文明“万里南来”,为这座江南古镇带来更多的灵气与活力。深厚的文化底蕴,赋予了平望更多的发展机遇。近年来,平望以吴江运河文化旅游景区、长漾里、大龙荡、运浦湾为核心,串联爱慕生态工厂、玫瑰园等旅游示范点,活化成一幅烟火气十足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前不久,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揭牌,拉开示范区建设大幕,共同开启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征程,平望正处于示范区内。为了抢抓这个先机,平望将率先实施“五项融入”,其中一项便是“文化融入,打造运河文化传承高地”,借助国家战略的东风,平望将依靠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强有力的经济基础支撑,走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前列。

  走进平望历史文化街区,古香古韵的气息扑面而来。古朴的安德桥,展现了“登楼试长望,望极与天平”的雄姿;秀丽的莺脰湖,相传为春秋时范蠡所游五湖之一,留下“湖水波平,一片空明莺脰碧”的美景;古刹小九华寺,是近代名僧太虚法师出家之地,佛光虹影、暮鼓晨钟,千百年来“香市”流传;粉墙黛瓦司前街,古朴民居贴水逶迤,运河古镇的市井雅趣风韵犹存……一河一湖一街一桥一寺一园,无不引人入胜。悠久的历史积淀孕育了平望灿烂的文化遗存,古遗址、古建筑、古街道以及名人故居等如璀璨明珠散落在运河沿线。目前全镇仍完好保有10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2处文物古迹。

  “平望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比如安民桥和安德桥,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京杭大运河的文物遗存。漫步平望,随处可见这个城镇在古运河上的新发展。”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嘉兴在线总编颜伟光认为,当前,平望镇处于运河建设的好机遇,未来要把运河文化的坐标和老百姓生产、生活、生态的坐标联系起来,以活态运河古镇为核心,进一步精巧布局运河产业链;同时增强与各沿线城镇的联系,共同构筑新时期运河古镇命运共同体。

  在中国特色田园乡村庙头村,刚踏进平望长漾里稻作文化展示中心,便嗅到沁人心脾的米香;转身出来,一望无际的稻浪随风翻滚,稻秆上坠着金黄的稻穗,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跃入眼帘,媒体记者们纷纷拍照“打卡”,记录下这如画般的美景。

  据了解,庙头村在原农机仓库的基础上,经过一年时间将其提升改建成“米约·长漾里”稻作文化展示中心,集农耕文化展示、稻谷烘干、大米加工等功能于一体。并以田园风情为方向,以农旅融合为核心,拓展农业功能,发展集农业休闲、观光体验及文化展示于一体的新型农业产业形态和消费业态。

  近年来,平望紧扣全区“555”计划、四大体系和“八大标杆”目标要求,以“三年行动计划”为引领,持续实施“三五五”战略,深入推进“重大地标”工程,全力抓好发展第一要务,全力打造高品质城镇,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搭上轨道交通顺风车,驶上集成式改革高速路,奋力谱写“缘来平望”新篇章。

  自动化裁剪、AGV智能运输、CNAS实验室……苏州美山子制衣有限公司是中国著名品牌 “爱慕”内衣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在爱慕生态工厂,沿着参观游线可以深入而直观地了解爱慕内衣整个“生态智造”生产工艺和流程。整个游览过程,参观者不仅能享受从内衣制造、文化科普到定制购物的一站式旅游体验模式,还能充分感受爱慕生态工厂从每一处细节打下“匠心”的烙印。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迈入全面“施工期”,平望也站上了发展新起点。新时期的平望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加强与周边地区的交流,以大视野大格局谋划更高质量的发展。同时,利用区位优势和历史积淀,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向着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发展目标不断奋进。

  [广告]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