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服务首位战略 紧贴产业布局 对接市场需求 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应需而变”调整专业布局

来源:新民网     记者:xiaoyu     作者:xiaoyu     编辑:xiaoyu     2020-03-21 10:38 | |

  3月20日上午,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就调整二级学院设置,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召开新闻发布会。嘉兴市级机关有关部门、企业代表,及人民网、中国日报、央广网、中国青年报、浙江日报、嘉兴日报等28家媒体记者莅临参加本次发布会。嘉兴职业技术学院二级学院更名调整后,使二级学院设置和专业布局更加紧贴产业集群和市场需求,以主动服务嘉兴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为导向,更好地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新闻发布会上,该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庄应强介绍了学校“以产业链建专业群,以专业群建二级学院”的思路,学校优化调整现有教学资源,将新建航空与轨道学院,原有的农业与环境学院改建为现代农业学院,建筑学院改建为城市建设学院,机电与汽车学院改建为智能制造学院,信息技术学院改建为互联网学院,工商与旅游学院改建为文化与旅游学院,外语与贸易学院改建为现代商贸学院,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改建为时尚设计学院。

  自2019年以来,嘉兴大力实施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聚力打造高能级科创平台、产业平台、现代产业体系、城市平台、交通物流枢纽、开放平台、营商环境、文化文明高地和高品质民生福地。围绕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实施新制造“555”行动计划,就是要打造5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形成5条标志性特色产业链,培育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氢能源、航空航天、生命健康5大新型产业。

  为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方案》,主动服务嘉兴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主动适应嘉兴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纺织服装等高新和特色产业发展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更好地服务嘉兴经济社会发展,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审时度势,经前期深入研究、规划论证,决定紧贴嘉兴产业分布重构八大专业群,对二级学院设置和专业布局进行优化调整。

  目前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在校生9100余人。2019级新生3628人,其中嘉兴籍学生为26.18%(950人),省内其他地市生源占68.43%(2483人),外省生源占5.37%(195人)。2019年毕业生2937人,留在嘉兴工作的学生占比达44.59%。学校还承担市农民学院、市乡村振兴学院等社会培训任务,年培训量突破9600人次,成人学历教育在册12300余人。近五年来,学校向社会输送全日制毕业生14632人。

  学院党委书记方俊良认为:此次二级学院调整是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方案”,服务嘉兴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着力为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的重大举措。根据学院制定的发展规划,到2022年,学校办学规模力争达到1.2万人,力争建成高水平高职院校,部分专业争取举办本科职业教育试点;到2025年,办学规模力争达到1.5万人,形成专科、本科、专业学位研究生为一体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重点打造互联网、智能制造、时尚设计、现代农业等4个专业群,力争使其名列省内同类院校前列,2个以上专业群名列国内同类院校前列,办学综合实力名列全国同类院校前列。

  相关资讯:八大新学院服务地方产业群

  新建航空与轨道学院的主要动因是《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对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提出明确要求,《纲要》指出要协同建设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要共建轨道上的长三角,合力打造世界级机场群,规划建设嘉兴航空联运中心。省委、省政府对产业规划的总体布局中,规划嘉兴要建设长三角航空联运中心,加快建设

  “轨道交通枢纽”,嘉兴急需大批机场地勤管理、飞机保养维护、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轨道交通设施设备检测与维护等方面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此,学校主动服务重点项目建设需要,出台高层次人才招聘计划,及时布局航空轨道类专业设置并提前开展人才培养,设立航空与轨道学院,新设航空轨道专业群,加快培养飞机机电设备的故障诊断、飞机性能检测、飞机维护修理,轨道交通运营、车辆的维护、检测、修理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此外,学校整合教育教学资源,优化调整专业群设置,加强专业群与产业集群对接,按照以产业定专业群,以专业群建二级学院的原则,对其他二级学院进行了重组调整,构建基于“产业链——人才链——教育链”的新型专业群布局。

  一是升级互联网专业群,设立互联网学院。浙江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 大力推进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争创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嘉兴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打造全国“互联网+”跨界融合区与创新应用的先行区和示范地,推进“两化融合”,加快大数据应用、5G物联网、虚拟现实应用等特色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学校决定升级互联网专业群,设立互联网学院,培养工业大数据技术、5G物联网产品研发、网络信息安全等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和VR/AR/MR应用、云计算技术、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应用技术人才。

  二是优化高端装备制造专业群,设立智能制造学院。浙江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嘉兴推进“555”制造业现代产业体系,深度巩固和发展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装备等优势产业,升级智能装备特色产业,培育和壮大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重点打造5000亿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群,对智能制造共性技术和零部件生产技术、传统装备改进技术、自动控制系统集成技术等应用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学校优化高端装备制造专业群,设立智能制造学院,加大对数控加工、工业机器人装配调试、电子元器件生产测试等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

  三是提升时尚设计专业群,设立时尚设计学院。嘉兴加快时尚产业发展、彰显城市品位、满足民生需求,打造3000亿产业规模。海宁举全市之力打造“时尚潮城”,争做全国时尚第一城;桐乡濮院高质量打造中国时尚第一镇,建设世界级针织时尚产业集群。围绕“时尚化、高端化、品质化、品牌化”纺织服装特色产业发展,助推以服装服饰为主的时尚产业延伸,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链完善。学校设立时尚设计学院,提升时尚设计专业群,加大对艺术设计、服装搭配设计、人物形象整体设计、数字媒体、纺染技艺等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四是整合商贸管理专业群,设立现代商贸学院。嘉兴加快推进以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为代表的商品流通行业发展,加快培育与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新业态,打造千亿级电子商务产业和物流集散中心,优化实体产业发展环境,为适应现代商贸服务领域人才需求,学校设立现代商贸学院,整合商贸管理专业群,新增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整合现有国际商务类、企业管理类专业,调整优化专业内涵,培养从事电子商务、跨境电商、物流运行和财务管理等方面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五是拓展文化旅游专业群,设立文化旅游学院。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嘉兴打造长三角区域文化旅游发展高地,从江南水乡古镇生态文化旅游产业着手,深入开展文化创意创新,以红船精神、浙江精神、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为引领,构建红色文化特色品牌,统筹红色旅游资源,优化旅游服务,协同推进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学校设立文化旅游学院,拓展文化旅游专业群,培养适合于文化创意、红色文化品牌建设、旅游服务与管理、酒店管理等现代文化旅游产业急需,懂文化、懂旅游,既能参与项目策划、又能参与服务的旅游复合型人才。

  六是重组城市建设专业群,改建城市建设学院。随着国家加快城市化进程,长三角一体化推进,以上海为中心的城市群将成为世界最具活力的区域。嘉兴推动都市圈同城化,加强区域合作联动,实现长三角区域“功能复合、智慧互联、绿色低碳、开放包容”的未来城市,离不开城市建设。学校改建城市建设学院,重构以建筑工程技术为核心,工程造价、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市政工程、建筑室内设计等专业组成的城市建设专业群,在趋于“工业化”、“智慧化”、“绿色化”和“城镇化”的城市建设中,培养掌握新型建造技术和管理、室内设计、建筑装饰设计、市政工程、城乡规划、工程管理等高素质技术技能复合型人才。

  七是打造现代农业专业群,设立现代农业学院。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要大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通过新主体、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提升农业素质。《嘉兴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提出建设全国高质量城乡融合发展先导区、乡村振兴示范地,深入实施产业提质、乡村靓化、新风引领、村域善治、农民增收和农村改革六大行动,推进城乡产业发展、生态环境、规划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文明与社会治理六个一体化,急需大批扎根农业生产、乡村治理、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校设立现代农业学院,发挥办学传统优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增设休闲农业、乡村管理与服务、动物医学等新专业,调整优化园艺技术、园林技术、食品质量与安全、环境工程技术等专业内涵,打造现代农业专业群,为建设绿色美丽长三角,嘉兴奏响新时代的田园牧歌、复兴升级版的农耕文明、打造世界级的诗画江南提供人才支撑。

  广告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