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2020全国融媒体嘉兴采风行第一站:桐乡全域旅游打造文旅融合新样板

来源:新民网     记者:小鱼     作者:小鱼     编辑:小鱼     2020-05-29 11:50 | |
        美丽的乡村风景线,休闲的江南水乡小镇风情,风雅桐乡全域旅游呈现了怎样的新面貌?文旅进一步融合又带来了怎样的新气象?5·19中国旅游日余温犹存,528日下午,2020全国融媒体嘉兴采风行的记者们第一站来到桐乡市乌镇,走进了横港村、陈庄村、乌镇民宿,在风雅桐乡进行了一次别样的魅力乡村游,领略到步入“美丽”升级快车道的江南小镇的真实蝶变。

特色平原美丽乡村建设衍生“水乡寻梦研学路”

“‘水乡寻梦研学路’在去年嘉兴市美丽乡村精品线的评比中,获得了第一名。这条线路涵盖横港村和陈庄村两个自然村落,充分挖掘了其特色文化内涵,结合多元文化旅游资源,植入了非遗传承、亲子研学、农耕文化、乡村艺术和“互联网+”等元素,极大地丰富了乡村游的内容,给亲子家庭提供了一个研学旅行、亲近自然、寓教于乐的机会,十分受欢迎……”在出发前,当地工作人员介绍道,让采访团对这条富江南水乡韵味和突出传承乡土文化的美丽廊道有了直接的认识,对线路的两大“主角”也充满了期待。

盘活乡村艺术魅力的横港村

    河岸树木丛生,白墙黑瓦掩映在绿树丛中,漫步在横港村乡间小道的采访团对眼前这个弥漫着艺术气息的美丽乡村发出阵阵赞叹。在距离乌镇五公里不到的地方,世外桃源般的枕水村落,因蜿蜒的横港运河得名横港村,站在周木桥上屏气凝望,时间就这样慢了下来。

横港村在原有亲子研学的基础上,融入乡村艺术,打造国际游学艺术村。村庄基于优越的生态基底,借助艺术和设计的力量,有序进行点状开发,小鸭艺术中心、横港书院、横港别院、莫奈花园、乡村民宿等新型业态便陆续落成,借力专业化运营,在幽静森林中给人以休闲而不失现代化的体验。

横港悦跑、悦禅、悦茶、悦米、轻悦集餐饮空间等“悦”系列活动......横港乡村音乐节;亲子自然教育;萤火虫野外复育基地;横港四季采摘节、横港大过节之二十四节气系列活动;陶艺坊,木工房,染坊等研学课程,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不断,在感受大自然的同时受到更多的艺术熏陶。2020乌镇慕春季暨乌镇乡村旅游节已开幕,打通了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化的通道,让更多的游客愿意留下来。

在这里,你会感受到一个真实开放的自然村落,也可以拥有一个专属于自己的横港院子,享受理想的诗意乡居生活。

活化非遗“文化符号”的陈庄村

随后,采访团抵达了线路的另一大“主角”——陈庄村,不同于横港村的乡村艺术,这里传统文化韵味更浓,是一个围绕“竹编非遗文化”主题,融入“互联网+”元素,打造非遗传承匠人村。对于竹编在内的竹艺,采访团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和好奇,不少人更是跃跃欲试想体验一番。

陈庄村位于乌镇南栅外,而北庄是陈庄村辖下的一个自然村落,通过“两进两回”引进乌镇竹编和剔墨纱灯两项非遗,建设了竹芸工坊和泰丰斋“知青农庄”,活化乌镇竹编、姑嫂饼这些非遗 的“文化符号”,再现了传统文化和生活方式的魅力,使其独特的传统技艺得以进一步的保护和传承,既保护了老祖宗的“筋骨肉”,又在传承中提振了“精气神”。

到了陈庄村,采访团切身感受了非遗传承,听老手艺人说着精彩的匠人故事,被那一件件精美的竹编作品所折服。这里有开设竹编教室,各年龄层的游客们可以有不同的DIY体验,制作出有趣、实用的竹制品,学习到新知识的同时,可以体会一把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乌镇竹编的技艺魅力。

除了有竹编教学、农业体验等研学课程的传承学院,还有曾经珍藏众多典籍的知不足斋,悠久的历史人文与优美的乡村自然风光交相辉映,吸引着更多人走进陈庄村赏玩。

极富江南水乡特色的“乌镇人家”

小桥流水,桨声舟影,白墙黛瓦,坊巷民居……当来到入住的乌镇民宿,古朴韵味环绕,引得采访团啧啧称赞。

2014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后,更成为国际瞩目焦点。乌镇每年成功接待游客人次超千万,民宿起了有力的助益,截止目前,乌镇共有正规民宿总数518家,客房7000多间,床位12000多张。依托乌镇人家民宿行业协会和乌镇唯一指定智慧旅游综合服务平台——“滴答小镇”,乌镇民宿不断创新发展模式,助力全域旅游,提升特色与服务品质。

以民宿协会为主体的特色精品民宿集群的创建,让乌镇文化特色、民宿中所蕴含的文化精髓进一步凸显,让乌镇民宿统一营销的渠道更加拓展,“乌镇人家”品牌更具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同时,滴答小镇平台将精品民宿与周边景区、休闲体验、体育健身、非遗、美食、民俗文化等整合为一体,推进民宿业与全域旅游的全面发展,打造了具有乌镇特色的“乌镇人家”品牌,为每一位游客提供了高质量的居住品质和入住体验。

远离城市的喧嚣,停下快节奏的生活,在乌镇民宿享受一段静谧悠闲的美好时光,成为许多人心中的想往。

 “畅游乡村,乐享桐趣”美丽乡村一日游活动已于516日启动报名,每周将推出不同的路线,集合吃、喝、游、玩、购、学的周末时光,欢愉非常。

深谙“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共荣发展的必然,2020年桐乡文旅融合将进一步深化,多元形式的乡村旅游、体验活动将提振桐乡消费、经济的发展。而作为浙江省文旅产业融合实验区培育对象,桐乡将充分发挥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乌镇品牌效应,以大运河诗路文化带建设为引领方向,探索发展新路径,培育融合新产业,形成文旅融合新优势,筑就“风雅桐乡”文旅品牌,为世人呈现更多的惊喜蜕变。

广告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